常常要清痰是你過敏了!用3個穴位緩解過敏鼻塞- 第3頁

207,063 收藏13

中醫如何治過敏?



中醫的理論說:「肺和大腸相表裡」,所以肺的問題老早就知道要從腸道來治療,而且肺又主皮毛,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常常伴隨鼻過敏,如果看西醫,鼻過敏看耳鼻喉科,氣喘看胸腔科,皮膚炎看皮膚科,常常一個過敏要找三科治療才行,中醫卻能一起治療,治療就從腸道開始。

舉例像是藿香正氣散、平胃散、香砂六君子湯都是中醫調整腸胃道的好方,也能夠改善鼻過敏、氣喘、皮膚搔癢等,當然也要再次強調,過敏治療好,不是代表過敏一定不發作,少量接觸到過敏原可能還行,大量碰到還是會誘發,就像中醫說你是體質偏熱的人,但你又愛吃燥熱的食物就沒法度了。


養肺兩茶飲給忙碌的通勤族清肺解毒



  • 魚腥草茶
    材料:魚腥草3錢,炙甘草2錢。
    作法:先泡水15分鐘,用500cc的水大火煮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
    功效:魚腥草清肺解毒,利尿排膿,甘草是調和作用,適用於機車族,或是捷運族,經常在空氣不好環境的人。
    體質:偏熱適用。

  • 白芷化痰茶
    材料:白芷2錢,荊芥兩錢。
    作法:用500cc熱水泡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白芷不是只有美白才用的到,它對肺部能夠化痰排膿,還能止頭痛、止經痛,加上荊芥祛風抗過敏,適用於機車族,或是捷運族,經常在空氣不好環境的人 。
    體質:偏寒適用。

抗過敏3穴位



如果大家常看中醫節目,就會知道 曲池穴、合谷穴可以抗過敏,但我要介紹額頭上的抗過敏穴位: 眉衝穴

眉衝穴的位置在眉頭直上入髮際1公分,左右眉頭正上方各有一個穴位。

眉衝穴可以治療前額疼痛、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咳、喘等不適。上班時突然咳嗽、打噴嚏、流鼻水,身邊卻沒有治過敏的藥物,這時就可以按摩眉衝穴。

按摩方式很簡單,用食指與中指,從兩個眉頭直上到髮際1公分,按摩時記得要由上往下,這樣才會有效。一次可以壓3分鐘左右,這樣就能暫時緩解額痛脹痛、鼻塞流鼻水等症狀。


作者介紹:謝旭東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師承上海派國醫朱士宗。先後拿到4張中醫內科、兒科、癌症、針灸的專科醫師證書,並學習天應平衡針法和董氏奇穴讓針灸技術提升。謝醫師經營部落格 「中醫師 謝旭東」,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中醫師 謝旭東」臉書粉專或「doctorxxtung」IG上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