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痛、下背痛找不到病因?可能是關節發炎了- 第2頁

86,760 收藏1

下背痛中的腰椎小面關節?



腰椎小面關節=Lumbar facet joint=Z joint=Zygapophyseal joint=椎骨關節突關節

每一個脊椎,都會有左右各一個小面關節。所以頸椎、胸椎、腰椎都無例外。但薦椎沒有。

不是念醫學的人,或不是念復健醫學、物理治療的人,聽到這個名詞的機會大概比知道「火山矽肺症」(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的機率高一點。

小面關節的功能是幫助下背、腰椎穩定、微量旋轉、微量前彎後彎的小關節,因此腰部的劇烈活動後容易拉傷。

小面關節退化甚至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前驅問題。




下背痛的小面關節怎樣痛?



小面關節的疼痛地圖,會很像椎間盤突出,或是坐骨神經痛,甚至梨狀肌症候群。但以上述的病因的方式治療,效果又不太好。


腰部小面關節疼痛

這是網路上找到的小面光節疼痛地圖。若純粹以疼痛區域來看,沒有搭配病史、觸診檢查、注射治療,其實無法區分與椎間盤、坐骨神經問題區分。

然而最簡單區別腰椎小面關節炎的方式,就是觸診。若按對地方,小面關節處會有「不成比例的區域性疼痛」。或是「不成比例的增生注射後酸脹感」。

如何治療下背痛的腰椎小面關節?



除了傳統的復健治療還是可以嘗試外,可加強訓練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訓練效果慢,但效果持久。核心肌群可以有效分擔小面關節的壓力,使它不再長期慢性發炎。但,效果慢~要有耐心~ 其實無論接受哪種治療,長期而言還是要訓練核心肌群的。

  1. 震波治療- 若以非侵入性治療中,震波可以嘗試看看,因治療深度夠,就學理上應該會有效果。但應需要多個療程才會有明顯效果。

  2. 增生注射- 目前若明顯診斷出是腰椎小面關節問題,患者不排斥打針,我會直接推薦增生注射治療。因為患者普遍都已經四處尋找醫師到覺得很不耐煩了。經過增生注射3-5次後,患者腰痛問題幾乎都會明顯改善。


結論:下次你的朋友,或是你自己長期下背痛找不到病因,請想到有可能是「腰椎小面關節」發炎了。因為他很討厭,醫學儀器都檢查不出來的~

作者簡介:侯鐘堡醫師,復健科專科醫師,同時也是超級鐵人的選手。專長為整體生物力學評估、姿勢評估、扁平足/高足弓評估/步態評估、下肢運動傷害、徒手治療/運動治療之處方。超音波導引注射。 堡醫師的痠痛堡健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