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前市長65歲口腔癌逝世!「香檳酒」以外4種牙齒特徵也要當心

407,896 收藏0
編按:前花蓮市長、縣議員蔡啟塔,於24日清晨因口腔癌惡化離世,享壽65歲,令親友相當不捨。他曾任2屆花蓮市長、2屆縣議員,也曾擔任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市長任內完成花蓮市區鐵道商圈規畫。

根據《自由時報》、《中央社》、《聯合新聞網》報導,蔡啟塔縱橫花蓮政壇30餘年,曾任花蓮市代會主席,2002年到2010年則擔任花蓮市第14、15屆市長。市長任內,他打造社區小花園、花蓮市區鐵道商圈、爭取清潔隊用地、設置石雕藝術與創意公車亭,並整治明義國小後方生態溪,打造親水設施等,政績良多。卸任市長後,則轉換跑道擔任花蓮縣議員。不過,在2020年時,爆發曾於社長任內收受工程回扣,經法院判刑15年、褫奪公權7年定讞,議員身分也遭解職,並入監服刑。

由於蔡啟塔罹患口腔癌多年,一直以來積極治療,也很重視身體健康,臉上甚至還有手術留下的傷痕,被支持者譽為「生命鬥士」。原本病情穩定,不料,入獄後癌症病情突然惡化,半年多前獲保外就醫,身形也消瘦不少,今日不敵病魔,清晨於家中離世。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講到口腔癌,抽菸、喝酒、嚼檳榔是政府不斷呼籲民眾小心的高危險因子,你可能以為只要沒有這些不良習慣就不用擔心口腔癌了,真的嗎?看看下面這個例子:

南投有一名70歲左右的陳姓婦女,舌頭經常反覆性地破皮,不堪其擾之下前往醫院就診,結果發現陳姓婦人舌頭側緣的潰爛傷口發生第2期口腔癌。陳女平時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醫師研判,應該是因為陳女多年前配置的活動假牙,與牙齦萎縮的口腔咬合不良,長期造成摩擦,刺激口腔反覆嘴破潰瘍,最後演變成口腔癌。

牙齒4種問題造成口腔潰瘍的因子,容易造成口腔癌



原來,口腔癌好發在這兩個部位!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表示,所謂口腔癌就是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包括嘴唇、牙齦、舌頭、上顎等區域也都算,其中最常發生的區域是,一個是舌頭,另一個則是口腔頰黏膜。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說,除了一般人熟知的口腔癌高危險因子 ─ 菸、酒、檳榔,其實包括智齒不正、蛀牙、拔牙後殘留的牙根,以及咬合不佳的假牙,都會因為長期不斷刺激、摩擦口腔組織,導致反覆潰瘍、感染,像是出現像是紅斑、白斑等,若一直置之不理、反覆感染、慢性潰瘍,久而久之便會導致癌前病變或是口腔癌。


大家可能以為偏中高齡以後才比較容易罹患癌症,但口腔癌這種癌症「相對年輕」;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夏毅然主任指出,口腔癌在台灣最容易發生在25~44歲男性,發生口腔癌後的平均死亡年齡是54歲,比起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換句話說,如果口腔裡有智齒不正、蛀牙等可能造成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千萬不要依恃自己還年輕而放著不管,以免口腔癌找上門。

除了觀察牙齒問題,想預防癌症不知不覺上門,第二頁的這5大口腔異狀都要留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