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天王竟成「3大上火聖品」!5種人別踩地雷

5,372 收藏0
【早安健康/陳穎寬 中醫師】

上火聖品



「我好想吃啊~」這位滿臉痘痘的男大生哀嚎著。他是剛來調理青春痘的帥氣男大生,最近天氣開始轉涼,我特別囑咐他不要吃冬季三大上火聖品: 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

一般店家的薑母鴨、麻油雞以及羊肉爐,多半都會使用老薑或薑母,有的店家為了增加風味,還會加入當歸、川芎、小茴香、八角茴香、肉桂等辛溫熱的中藥材,加上米酒會讓氣血循環加速,讓中藥乘著循環在體內發揮最大效果,而雞肉易動風助火,羊肉性溫補虛,這些辛、溫、熱的藥物食材綜合起來,吃多了容易燥熱上火,造成身體不適。


若是有以下情形的朋友,我通常會建議暫時避免或少吃

  1. 臉部容易長青春痘、出油,有脂漏性皮膚炎或異位性皮膚炎正在治療。
  2. 身上有較大、尚未癒合且正在發炎的傷口,例如產婦的子宮陰道撕裂傷、車禍意外或手術造成的大傷口。
  3. 感冒正在喉嚨發炎伴隨咳嗽黃痰。
  4. 正在哺乳的媽媽,研究顯示食用含酒精飲食至少要3小時以上再哺乳或擠母乳以降低嬰兒攝取到酒精成分的風險。
  5. 吃了有喉嚨痛、口乾舌燥、長口瘡、便祕甚至睡不好的情形。

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是台灣人在冷颼颼的冬天最喜歡的進補三大美食,熱呼呼的美味湯頭,搭配軟嫩的肉,家人朋友圍爐的熱鬧氣氛,吃完總帶給人溫暖滿足的感覺,若是真的想吃又怕上火,建議湯喝少一點、蔬菜吃多點、吃完多補充水分,這樣不但可以享受到溫暖的感覺,也不會造成身體太大的負擔喔~

作者介紹:陳穎寬 中醫師。學經歷:陽明遺傳學研究所碩士,恩主公醫院醫師、三軍總醫院醫師、國立台北大學講師。擅長健康體重控制、內/婦/兒科調理、運動傷害及關節肌肉疼痛症。

本篇文章授權引用自陳穎寬中醫師粉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