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注意到的5個日常習慣,竟是心血管病大地雷!

115,605 收藏5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很多人都有翹腳的習慣,雖然偶爾造成腳麻的毛病,也可能導致頸背部痠痛,但一般人並不會特別在意,仍積習不改;那如果說,翹腳會增加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呢?

人體是複雜的有機體,各個器官、組織之間都相互關聯,尤其是遍布全身的心血管系統,一些大家不以為意的習慣、愛好對部分身體組織所造成的影響,可能進一步造成心血管的健康風險;現在進入容易發生腦中風的冬天,平時不只要注意溫度變化,也得注意以下5個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習慣。


翹腳



一項刊登在《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期刊中的研究指出,翹腳的動作可能使收縮壓上升7%、舒張壓上升2%。研究者指出,翹腳的動作會壓迫部分腿部血管,增加腿部血液回流心臟的阻力,為了克服血液回流的阻力,心臟需要出更大的力氣,血壓就增加了。

有翹腳習慣的人,最好限制自己翹腳的時間在15分鐘以內,且每小時至少要起身走動一次。特別是血栓的高風險群更要避免長時間的翹腳,因為他們在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時,更容易出現深部靜脈栓塞的問題。

憋尿

台大醫院一項發表在《美國生理期刊》的研究指出,長時間的憋尿會使血壓上升,膀胱滿載時有些人的血壓甚至會飆升20~30mmHg,這個差距就可能讓一個血壓正常的人達到高血壓的標準了,若是高血壓患者,對於憋尿帶來的負面影響更是不能輕忽。

不只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等心臟病高危險群也不能憋尿,因為長時間憋尿之後,在解尿時由於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有時血管會擴張,使血壓突然快速下降,這時人就可能昏倒,傷害到心臟。

還有哪些你可能從沒注意過的生活小罪惡?下一頁繼續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