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忌飯如仇?醫師掛保證:這樣吃澱粉,絕對不會胖!- 第2頁

125,693 收藏5

澱粉吃不胖的秘密



要了解為什麼聰明吃澱粉,不會變成脂肪,就要先知道身體是怎麼樣儲存能量的。 當我們吃下澱粉,血糖升高,胰島素就會分泌,把能量儲存起來。基本上,能量的儲存有兩種形式:

  • 碳水形式:肌肉和肝臟裡面的肝醣,以及血糖(左)
  • 脂肪形式:皮下脂肪,內臟脂肪,脂肪肝(右)


  • 肝醣系統:可以慢慢釋出葡萄糖,讓血液中的血糖穩定。但是肝醣容量小,全部大約只有800-2000卡的容量。如果人體是一台手機,那肝醣系統就是電池。如果我們不吃東西,肝醣大概可以供我們燃燒18小時。
  • 脂肪:可以儲存超過100,000卡的熱量,就好像一個超大的行動電源。

人體就像是手機永遠插著行動電源,兩邊的電都會同步消耗。 我們想要的,就是只燃燒脂肪,然後吃下去的澱粉的成為肝醣儲存起來。


所謂的代謝症候群,其實就是因為我們才剛吃飽,又不停地吃點心,肝醣電池永遠都在滿載的狀態,就像手機一直在充電一樣。最傷電池的的方式大家都知道:已經滿了還一直充。人體也是一樣,如果肝醣隨時滿載,吃下去的碳水就存不進去,這時胰臟會加大力度分泌胰島素,久了會變成 高胰島素血症。另外, 由於肝醣空間不夠,吃下去的碳水都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脂肪肝也是這樣造成的。


高胰島素有好幾個缺點,會造成 脂肪不容易分解,胰島素敏感度降低,進而導致糖尿病。

如果我們繼續進食,連脂肪細胞都被撐到受不了,就會開始產生 全身的發炎反應。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合併症會一一發生,最後導致不可逆的災難。寫的這麼可怕,但偏偏全國就有至少有1/10的人有這樣的問題。


健身的人群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增肌時過度攝取澱粉,導致胰島素濃度上升太多, 胰島素阻抗會導致肌肉合成效率低落,結果長了滿身肥肉,肌肉的增加卻有限。你一定有身邊的朋友很認真的在增肌,結果變成肉壯男(這種現象叫做髒增肌,dirty bulk )。把每日運動消耗的能量和基本能量計算好,不讓肝醣過度超載,才能達成有效率增肌不長肥肉的奧義。是說也有不少人喜肉壯啦!

讓肝醣有儲存的空間,人體就不會壞掉,我們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有穩定的血糖,和敏感的胰島素。

所以澱粉到底要什麼時候吃?下一頁看看專業建議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