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生物醫療照護服務 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有保障

24,564 收藏0
台灣在「口腔癌」的存活率是世界第一、「眼瞼下垂」的手術成功率91%世界最高、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排尿障礙」為世界創新……這些都是台灣醫療的頂尖成就!也都在今年審評的SNQ國家品質標章及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大放異彩。

生物醫療科技產業蓬勃發展,不管是新藥研發、醫療器材科技、細胞療法與基因療法…等已經成為全球延燒的發展趨勢。台灣醫療產業及生物科技的實力在國際不容小覷,但專業門檻太高,讓消費者對於生醫產品及服務望之卻步。由產官學專業人士成立的「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簡稱生策會),推動「SNQ國家品質標章」(Symbol and National Quality,簡稱SNQ品質標章),集結160位生醫界各領域的頂尖專家,年年嚴格審查市面上的健康保健服務與產品,決定是否通過認證授與標章,透過嚴謹的審查機制提供國人安全、高品質的生醫產品及服務。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讓醫療護理品質更臻高標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向來有生醫界奧斯卡獎之稱,代表品質的最高指標及榮耀。參賽單位第一階段必須先通過上述SNQ標章的認證之後,再遴選出佼佼者,獲得此獎項。本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醫護服務」類別中,全台有207個優秀的醫療護理團隊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在激烈的競爭中,有17個單位更獲頒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合計2金5銀10銅的獎項。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17個醫護服務類獎項落在長照(1項)、醫療週邊(1項)、護理(5項)和醫療(10項)等服務項目中,醫療金獎由林口長庚口腔癌團隊以「達到5年存活率為世界第一的成就」奪得,並主導建立全球治療口腔癌的準則;而護理金獎得主則由臺北榮總醫材供應團隊獨創多項智慧裝置和資訊管理方式,使器械配盤錯誤率(0.08%)遠低於國內及美國醫院,並獲頒亞太「卓越供應中心獎」。


各項頂尖醫護計畫 提供民眾卓越醫療服務



臺北榮總另以胰臟微創手術、心血管組織庫和優質護理職場管理等項目紛獲銅獎,成為今年奪獎最多的醫院。高雄榮總(重症照護和無縫接軌長照服務)和高雄長庚(兒童視力保健和龍發堂病患照護)各取得1銀1銅,其餘3個銀獎分別由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療)、臺大醫院(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檢驗及臨床應用)以及花蓮慈濟(以肉毒桿菌素治療泌尿系統)奪得。此外,高醫、衛福部桃園療養院、三總、和信醫院和高雄捐血中心也都以卓越的表現獲得銅獎肯定。

近年來,越來越多醫療單位參與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以及「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選拔,今年參與團隊數量再創歷年新高:「護理類」發揮創意,點亮照護新特色,多項成果數據優於先進國家的表現;「長照類」今年參賽數量倍數成長,展現長照機構創新的跨界合作與綜效,例如具特色的老幼共學、青銀共居等模式,以及高雄榮總的長照模式更引導了國家政策的制訂;「醫療週邊服務」方面,則是涵蓋最廣最遠的高雄捐血中心,不僅讓偏鄉和離島地區的血品無缺更採用多項創新措施以提升效率、減少浪費、開拓新血源。


正向循環好機制 優質醫護好健康

藉由SNQ認證及「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獎項,讓台灣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不斷被研發出來,在受榮耀肯定的同時,也良性推動醫護團隊提升專業技術及品質,不僅與國際標準並駕齊驅、甚至有領先之潛力,這樣的正向循環能夠守護民眾的健康,享受高水準的醫療照護品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健康公益 SNQ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