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40年中醫師的體悟:順時養生用餐3法,腸胃年輕20歲!- 第2頁

70,530 收藏0

這樣做當然 ✘:

早上沒時間,早餐只要能簡單吃飽就好



「十二時辰養生法」早上7~9點正是胃經當令且陽氣最旺之時,此時進食最容易消化,所以「吃早餐很重要」這件事,老祖宗老早就說了。然而現代人作息不當,晚上熬夜,早上爬不起來、匆忙出門,早餐草草解決甚至不吃,甚至有「不吃早餐有助減肥」的迷思,實在是一大錯誤。

早餐在9點前結束,9~11點是身體走脾經的時候,「脾主運化」,脾臟對維持消化功能、把食物化為氣血、輸送到五臟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早飯吃足、吃好,是不用擔心發胖的。反之,經過一整晚的睡眠,不吃早餐的空腹狀態直到中午,血液中的糖分大大降低,中餐時反而易吃進更大量的食物。且經過許多臨床病例證實,經常不食早餐者,胃腸系統也會出現障礙。

另外,大部分人早上時間太短或貪圖方便,早餐只求能簡單吃飽,早餐店、便利商店隨便買份三明治、蛋糕配上咖啡、奶茶,或是熱牛奶加點玉米榖片拌一拌。這些食物雖然也能填飽肚子,卻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並不符合營養均衡的原則。

豐盛而均衡的早餐能提供身體及大腦能量,提升專注力,是一天活力的開始,大量的蛋白質搭配一些碳水化合物、一些纖維質與脂肪,就是最佳組合。



地瓜稀飯富含優質碳水化合物與纖維質,是早餐首選。

健康這樣做:早餐用一杯蔬果汁或精力湯打發,雖然可以吃進很多維生素,但還是建議補充一些優良蛋白質,例如可以加上一些煮熟的豆類;不過,蔬果汁通常較寒,寒性體質的女性早上空腹喝並不適合。此外,請以清粥小菜或饅頭(吐司)加上堅果生菜沙拉與蔬果汁,取代油條加豆漿或是火腿三明治加上奶茶的早餐組合吧!


自己做早餐,減少90%的油脂,只要用麵包加上一些蔬菜與肉片,在家就可以做出營養美味的早餐。

本文摘自《吃對食物 越吃越年輕》/徐慧茵(中醫學博士)/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