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婦,是一種怪異的稱讚:當付出好意被夫家視為理所當然......

116,945 收藏2
【早安健康/逆媳】

好媳婦,是一種怪異的稱讚



我的手非常不靈巧。或許是因為手長得既粗又難看,所以對於要求精細手藝的事情我完全做不來。話雖如此,但還是有一個我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情,那就是包餃子。由於我們全家都很喜歡吃餃子,因此全家人坐在一起包餃子,是我家每年的例行活動。

我從舌尖逐漸認識餃子滋味的幼年時期開始包,包餃子的經歷已經超過二十年了。如今,即使餃子皮好像薄得快破掉,我也可以用不輸大師的實力放滿餡料,包出外表光滑美觀的完美餃子。

但從去年開始,娘家中斷了包餃子的家庭手工業,失去了可以發揮包餃子實力的場合,讓我覺得有些遺憾。因為我們發現了好吃的餃子店,比家裡製作的餃子還要好吃,那是連挑嘴的爸爸都認可的美食餐廳。雖然是賣改良式湯餃的地方,但是辣辣的湯頭搭配跟拳頭一樣大的超大餃子,這個組合實在令人感動。也因為價格不貴,所以每次去都會外帶一堆,然後存放到冷凍庫裡。

因為我也想讓老公嘗嘗好吃餃子的味道,所以我曾經刻意在回娘家時帶他過去吃。對於只嘗過冷凍水餃滋味的他,吃完後還高興的說自己找回了遺失的味覺。雖然不是我做的餃子,但是看見老公吃得這麼津津有味的樣子,我莫名感到很欣慰。

「公公也喜歡餃子吧?要外帶一些過去嗎?」

我突然想起,公公曾經在某次聚餐時說過他喜歡餃子。老公說:「這是個好主意,我們就外帶足夠讓全家人一起吃的分量過去吧!」接著我們外帶了一堆餃子、肉湯、蔬菜以及刀切麵前往婆家。

全家人聚在一起,津津有味的吃著湯餃。雖然吃得汗流浹背,但是邊吹邊吃,也別有一番樂趣。

一個月後,我再次到婆家拜訪。我和婆婆一起在廚房準備家人要吃的水果時,卻聽到了意想不到的話。

「怎麼沒帶餃子來?」

婆婆有寄放餃子在我家嗎?我想了一下,我沒有必須歸還的餃子啊!她問我為什麼沒帶來,我還想反問她為什麼必須要帶來呢!或許婆婆是認為上次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這次當然也要買來,所以才會對著無法達到她期待的媳婦,表露失望。不知道是餃子內餡爆出來的聲音,還是我內心爆炸的聲音,我心裡突然變得不是滋味。


就像等著鳥媽媽回來餵食的小鳥寶寶一樣,大家都不是在等我,而是等著我提在手上的餃子,然而我竟然這麼不貼心。

我對自己當初的思慮不周深感懊悔,看著假裝咳嗽來逃避話題的我,婆婆心裡一定是暗暗在期待,下次可以吃到餃子,但是我已經下定決心了,我再也不會買來了!

因為好意持續下去,就會被認為是義務。

假如當初沒有買餃子來的話,我就不會聽到這種碎念了,假如不想每次去婆家都要提著餃子過去的話,打從一開始就不該買去。沒有人記得因為吃了我好心買來的餃子而心滿意足的事,只會不斷回想,沒有將公公喜歡的餃子再次買來的媳婦的刻薄。


就這樣,我再次學會了人生。

「他們不會記得九次的體貼,只會想起一次的失望。」你也有過同樣的感受嗎?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