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勒被列為防癌聖品!來杯羅勒茶舒心抗氧化、顧胃防感冒

31,075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羅勒」除了是許多料理中必不可少的提味好夥伴,更有許多營養健康功效,而常見的羅勒品種除了台灣人最熟悉的「九層塔」以外,義大利料理青醬的主要材料「甜羅勒」也是羅勒的一種,都是美味又有良好健康功效的好食材。日本專業營養顧問推薦了簡單就能製作的「羅勒茶」,只要3分鐘就能完成,熱熱喝能消除疲勞、放鬆身心,還有預防感冒、防嘴破效果,更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防癌抗氧化!

香香羅勒茶助放鬆,防感冒、嘴破還能抗氧化、防癌



日本專業營養顧問南惠子表示,古希臘就將羅勒視為藥物加以利用,根據日本藥劑師會雜誌資料,羅勒等香料類植物能幫助抑制會引發癌症的活性氧,因此可能具有抗癌作用。

南惠子也指出,羅勒中的β胡蘿蔔素能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具備抗氧化作用,能幫助對抗可能會引發動脈硬化、癌症等疾病的活性氧,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更曾將羅勒列為有助於預防癌症的植物性食品,可以說是相當健康的好食材。


而台灣最常見的羅勒「九層塔」身為羅勒中的一大品種,β胡蘿蔔素的含量更是豐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整合查詢服務提供之資料,比起一般的羅勒片每100g只有1977微克的含量,九層塔更高達9623微克,接近5倍之多,含量更為豐富、更加營養。

日本減重顧問、管理營養士Asa也指出,羅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能幫助維繫骨格、血管健康,更含有具強力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E,能幫助擴張血管、提高血液循環,還可能有緩和肌肉疲勞、改善手腳冰冷等效果。

而南惠子也強調,羅勒的芳樟醇、丁香酚、等香氣成分也有鎮靜、放鬆的作用,能幫助改善精神上的疲勞,同時羅勒還能幫助提高腸胃功能,有助於改善胃炎、胃酸過多等症狀,有促進消化的效果。

不僅如此,羅勒還有強力的殺菌、抗菌功效,有助於預防感冒、支氣管炎、嘴破等細菌性疾病,更含有具有止咳效果的皂素等成分,具有多種健康效果。

不過Asa也提醒,雖然羅勒並無明顯副作用,但有些人會對羅勒過敏,要多加注意,另外羅勒也可能引起宮縮,因此孕婦要注意避免過量食用。

你知道羅勒和九層塔到底一不一樣嗎?下一頁還要推薦你香香「羅勒茶」的簡單做法,熱熱喝進完整營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