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流感疫苗與病毒「吻合度0%」專家教你自己加強抗病力

28,083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慧禎、張承宇報導】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公費四價流感疫苗第三階段自元旦起開打,但疾管署分析近4週流感病毒抗原性發現,B型流感的流行株和疫苗株竟是0%吻合。

三價疫苗、四價疫苗,哪裡不一樣?



  • 三價疫苗:對二種A型一種B型共3種流感病毒產生抵抗力(二A一B)
  • 四價疫苗:對二種A型二種B型共4種流感病毒產生抵抗力(二A二B)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流感病毒很多種,B型流感分為2大品系,過去3價疫苗只能選擇其中一種,因此有50%猜錯的機會。正因為每年幾乎都為了流感疫苗有沒有猜中病毒型別而苦惱,今年的公費疫苗升級為4價,將2種品系都含括在內。

那麼,今年疫苗又為何出現「病毒吻合度0%」這個數據?他解釋,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選株時,是從各地的病毒株中挑出今年的代表株來製作疫苗,目前台灣發現的B型流感病毒株和WHO選出的代表株在抗原上不相似,坦言會影響疫苗效果,但也強調,因病毒仍屬於同一種品系,還是有60至70%保護力,請大家不用擔心。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說,最近流感重症或死亡的個案,80%~90%以上都沒有打疫苗,因此無論如何,有打疫苗還是有更好的保護力。

對此,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認為,疫苗病毒株和流行株的吻合度決定交叉保護力,若是0%吻合「大概就沒什麼保護力」,只對於預防A型流感有效果,擔心投資報酬率大打折扣,B型流感恐釀流行。尤其在過年期間要格外注意流感高峰期,為求自保,還是做好防護措施為要。


除了打疫苗,也要增強免疫力,從源頭預防流感



說到底,為了足夠防護,疫苗還是不能不打,但除此之外最好也要從源頭預防自己得流感,維持自己的免疫力,尤其最近早晚溫差相當大,如溜滑梯般下滑的氣溫曲線,要小心免疫力是否也跟著漸漸低下,讓感冒病毒趁隙而入呢?營養師提醒,睡眠不足、缺乏運動、壓力大、勞累、生活作息不規律等都是免疫力降低的因素,而飲食失衡也是一大主因。飲食看似稀鬆平常,但身體的警訊,往往在吃得不夠均衡時出現。

專業營養師網站《營養師帶你吃外食》就指出,許多營養素都與免疫息息相關,如蛋白質、維生素 A、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C、維生素 D、維生素 E、鋅、硒、鐵、銅……等,不是吃某種特定類別的食物就行!每一類食物都有相對應提升免疫力的元素,缺一不可,因此,耳熟能詳的均衡飲食才如此重要,每天都要吃到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食物,不是沒有道理的。

「營養師,我也每天都吃很多種的東西啊?像是飲料、麵包、餅乾,怎麼還是感冒?」營養師Emma強調,食物也就是泛指的原本型態食物(又稱原型食物),意指沒有經過任何的加工。食品,則是食物經過加工程序之後的成品。食品科技進步,也象徵著更多的加工技術運用在食物上。比如說小麥製成麵條、新鮮魚肉做成魚丸。過程中,不外乎經過破壞,再加入額外的糖、油、鹽、食品添加物等。特別是在破壞的過程中,就會流失許多的營養素。因此在選擇時,不妨可以原型食物多過於加工食品。

為什麼天氣冷,免疫力跟著下降了?小心腸道營養缺貨中!



為什麼每次到了冬天,感冒的人就特別多?白天暖陽高照、晚上又冷風颼颼,劇烈溫差讓身體開始不太對勁,甚至總覺得自己隨時可能會感冒,是不是免疫力也跟著冬眠了呢?原來,我們的免疫力和腸道息息相關,當腸道缺乏一種特定的重要成分,就可能讓腸道菌群紊亂,使免疫力也跟著降低,讓病菌甚入侵的機率大增。

你或許也發現,天冷體溫下降時很容易感冒,日本抗老專業醫師齊藤真嗣表示,這是因為人體的血液之中有著能排除異物、病菌的白血球,但若是體溫下降,會讓體內血液流動變差,而身體即使能發現體內有異物,白血球卻也難以用最快的速度抵達並且驅逐之,我們就容易被病菌感染而生病感冒。

而且齊藤真嗣更指出,不僅是針對來自外界的病菌,免疫細胞也會攻擊、殺死由體內生成的癌細胞,所以保持體內免疫力良好,除了抗病菌以外,也對預防癌症有正面幫助。

針對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日本節目邀請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專家、醫學博士分享抗感冒食譜!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