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留下的睡眠負債怎麼還?按這些穴位讓入眠時間早20%!

110,985 收藏9
【早安健康/唐金梅(中醫芳療師)】

解除睡眠負債



長期睡眠不足、慢性失眠的人常常躺在床上數羊數了好一陣子才能入眠;好不容易睡著了,到了半夜,還是會毫無理由地自然清醒。這都是因為腦部持續處於緊張狀態,讓交感神經仍活躍不已,導致到了就寢時間, 身體卻依舊無法進入睡眠模式。

其實這些狀況都可以歸咎於頭部僵硬,因為頭部僵硬問題導致血液無法順暢地流動,造成腦部、血管跟肌肉也處於收縮狀態所致;此外,睡眠循環是由進入身體睡眠狀態的快速動眼期,以及腦袋休眠的非快速動眼期兩種睡眠組成。進入非快速動眼期的第三、第四個階段時,即為最深層的睡眠階段。進入深層睡眠階段後,體內會開始分泌生長激素,這種生長激素也與腦部健康、消除疲勞及肌膚細胞的代謝等問題密切相關。


每日花一些時間,以頭部為中心, 為自己進行全面性的頭部按摩,可以有效抒解頭皮緊繃、提升睡眠品質 ! 日本亦有相關研究調查指出在連續十天於睡覺前、入浴時進行頭部按摩後, 從上床準備入睡到真正進入睡眠狀態的入眠時間平均縮短了二十%呢!

動手DIY,快速減輕腦疲勞



每天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對於許多人來講是種奢求。睡眠不足並不只是睡的時間不夠,而是無法深度入眠。若睡的不好,睡再怎麼多都一樣會累,甚至可能會更累!所以想要解除腦疲勞,一定要想辦法獲得高品質的睡眠。

要有高品質的深層睡眠,關鍵在於負責放鬆身體及心靈機能的副交感神經。若副交感神經較為活潑時,可以藉由簡單的睡前伸展運動與穴位按摩並一邊搭配深呼吸的方式,緩解僵硬緊張的筋肉、促進血液循環。

Tips 讓心靈及身體變成睡眠晚安模式

1
▼將左手舉起跨過頭頂放在頭頂右側,並將頭部與頸部緩緩倒向左側;反過來做一樣的動作。
▼藉由伸展頸部肌肉可以促進肩胛骨周圍的血液循環,也能和緩肩頸痠痛,加速入眠。

2
▼坐在椅子上雙手伸到胸前將雙手握住。
▼將重心置於頭部,把頭部微微向前傾,身體同時能意識到每根背部骨頭的伸展,感覺每根緊繃的骨頭得以拉開。

① + ② 進行3~5 組。

下一頁推薦幾個能幫助緩解頭重不適、改善失眠的實用穴位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