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可以雷射,那青光眼和白內障呢?解析7種常見眼睛雷射治療- 第2頁

21,098 收藏1

◎繼發性白內障

現在白內障的手術以「超音波囊外摘除法」最為常用。它是指先劃開水晶體的前囊,利用超音波將囊內的白內障乳化吸除,最後將人工水晶體放入囊中,這種方式保留後囊,術後比較不會有黃斑部水腫及視網膜剝離的合併症,但是後囊保存日久,造成混濁現象,漸漸又使得視力退步,這便是所謂的「繼發性白內障」。對於這種情況,可使用雅克雷射,利用光震碎作用,在極短的時間內,對後囊產生穿孔震開作用。這個步驟在門診不需散瞳即可進行,點過麻醉藥水,不需十分鐘即可完成。


◎屈光手術

台灣是「近視王國」,近視人口比例名列世界之冠,相對大家對近視的治療也就特別的關心。用來治療屈光的雷射是所謂的「準分子雷射」,對組織的穿透力很小,在照射時間極短的情況下,能使組織的分子鍵裂開,卻不會傳熱到附近組織造成傷害,所以這種雷射,可用於高度精細的組織。

屈光手術是一種在角膜表面作切割,造成角膜中央部位平坦以改變屈光狀態的手術,現在有了準分子雷射,經由全套電腦的運算來控制,有前導波的輔助,使用上利用小光斑,加上雷達鎖定眼球系統,使得雷射屈光手術已達成熟精準的境界。

◎黃斑部水腫

由於黃斑部主控中心視力,當黃斑部造成水腫,自然造成病患中心視力的影響,如今對於黃斑部的雷射治療,已進入「MIP」極小強度光凝固雷射的觀念,稱為眼科微脈衝雷射。是利用雷射擊發時間斷開關的原理,這種方式使得雷射照射有間隔,讓視網膜間積聚的熱量得以發散,所以熱量不會囤積在組織中,也就不會造成黃斑部的傷害。

◎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若長出新生血管,百分之八十最終都會導致失明,這時候就只能依靠外科雷射來治療,光動力療法(PDT)是另一種非凝固的雷射治療方式。這種治療法需注射一種光敏感藥物至患者的血管內,這種藥物會在患者眼內脈絡膜新生血管上有高濃度的積聚,並只會對特殊波長的光線產生激化。在打入光敏感藥物之後,再以低能量特殊光波的雷射光照射病灶處新生血管,這時新生血管內的光敏感藥物會被激化,而產生光化學反應,進而將新生血管破壞。它是利用光激化作用,只能激化能被激化的光敏感藥物,對於正常組織則完全沒有作用,所以相對的安全性高。

雷射手術能防範急性眼科疾病



雷射在眼科最大的貢獻,主要是它在預防醫學功能上的重要性,它能預防一些急性眼科疾病的產生。隨著雷射在眼科的使用越來越廣,專業性就隨之越複雜,但雷射很多用途與使用方式也都日益進步,只要由合格專科醫師來施行,就可以保障安全性,同時解決很多眼科的問題。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