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巧克力補鎂保護心血管,營養師:把握5原則對心臟好

80,887 收藏4
【早安健康/呂美寶營養師】

黑巧克力啊 讓我懂你多一點!



在充滿浪漫的節日裡,準備好買片巧克力跟另一半甜蜜過節嗎?想要買甜蜜款巧克力還是也想多買一分健康呢?可以透過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瞭解巧克力多一點,以及要如何選擇品質好又兼顧健康的類型喔!


首先,什麼是「黑巧克力」?



我們俗稱的黑巧克力,簡單說就是指可可(cocoa)比例較高(通常為80%以上)且成分單純的巧克力。一般在巧克力製造過程中,也可能會額外加入可可脂(或是其他油脂)以及糖份來調整滑順口感與甜度。


不過黑巧克力的油脂與糖份比例會比較低,成份當中以「可可」的含量為最高,通常高可可比例的黑巧克力是不會添加牛奶成份的。


那「可可」是怎麼來的呢?



可可來自可可樹上的可可果實,將果實切開,裡面就有許多黏著果肉的可可豆。不過呢這些可可豆很酸,必須經過發酵的過程將酸度降低、再進行乾燥、曝曬、烘乾、脫皮,最後放入磨膏機研磨成液態的「可可膏」,再與糖份調和與定型,即可成為我們平常吃的巧克力囉!若可可膏再經由壓榨,分離成「可可脂」跟「可可硬塊」,可可硬塊經過研磨也就成為市面看到的「可可粉」。



黑巧克力為何被認為對身體比較健康呢?



由於可可本身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這些黃酮類物質對於心臟血管具有保護作用,有助於降低血壓與幫助血管內皮細胞的健康,並協助維持良好的認知功能。

除了大明星黃酮類之外,黑巧克力中也會含有較為豐富的礦物質鎂與銅。實驗顯示,每100大卡的黑巧克力(70-85%)中,含有36mg 的鎂離子,這比牛奶巧克力只有11mg的鎂離子還來得豐富呢!

*鎂離子可以幫助你放鬆與能量合成,對於心臟與肌肉的功能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可預防心律不整等狀況。不過可別誤會這樣就可以大吃黑巧克力喔,其實綠色蔬菜、堅果、豆類當中也有豐富的鎂離子,多樣化攝取不同來源的食物才是王道喔!

我很喜歡用黑巧克力當作是我的零食(我家有各種黑巧克力如100%、99%、95%、91%、82% 以及不同國家的可可豆來源),相較於牛奶巧克力或是其他零嘴,他比較不會那麼 「涮嘴」也不會讓我再亂吃其他東西(有研究發現,黑巧克力對於食慾控制是有正面幫助的)。

可可其實就像咖啡豆一樣,具有多種風味



你曾經吃過帶有一點點 「酸度」 或是 「苦澀感」 的巧克力嗎?還是覺得不太習慣,還以為他壞掉了!其實這些稍微帶酸的口感,都是原本就存在於可可的有機酸風味,而剛提到的抗氧化成分黃酮類物質則是偏苦感,可能一般大眾會不太習慣。

因此廠商可能會將可可先經過鹼化處理(processed with Alkali or dutching),讓可可顏色變深、弱化酸度、降低苦澀味,這樣的風味會有「賣相」,更能迎合消費大眾的口味。但這個步驟卻破壞了抗氧化營養物質黃酮類的結構,大幅降低了可可的健康價值!

*可可鹼化的過程(Dutching)是由荷蘭人Van Houten研發的,因此得名。因為可可太酸的話口感是不好吃的,也比較能讓可可溶於水,更為香醇可口。

若買到巧克力包裝上頭寫著 Chocolate Processed with Alkali、Dutching 或是 Dutched Cocoas,這種就是經過鹼化的(不過許多產品未必會這樣說明)。下次當你吃到帶有微酸的黑巧克力,請好好品嚐它的天然果酸風味,因為這才是可可天然的樣貌,還能保護你的健康(就像是淺烘焙咖啡豆的咖啡帶有酸度,道理是一樣的)。


左邊為經過鹼化過程的可可粉,顏色較深;右邊是無經鹼化者,顏色較淺

到底該如何挑選比較具有健康價值的黑巧克力?第二頁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