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樂頸椎受損「差點神經全壞死」!醫師提醒:3大關鍵時刻警覺需開刀

216,884 收藏0
51歲香港影帝古天樂近日為監製兼主演的電影《明日戰記》勤跑宣傳,但近期卻有他的受訪影片在網路瘋傳,不只說自己右手、右腳麻痺,睡覺也睡不了,甚至還提到醫生說「你的神經已經全部死了」。而在健康問題受到粉絲和媒體關注後,古天樂也快速於社群發文表示,那是「幾年前」的事,當時醫師說再不處理恐神經壞死,如今動完手術後,他病況已經好轉,並自嘲如今自己是「鋼鐵造的」。

古天樂在為新戲受訪時提到,由於《明日戰記》中的盔甲戲服重量近15公斤且穿脫不便,自己在拍攝時連洗手間都不敢去,加上天氣熱、動作場面多,拍完戲還瘦了3.6~4.5kg。而這身戲服同樣影響到他的健康狀況,其實電影還沒拍完時古天樂就發現身體狀況不佳,不僅開始出現劇痛,右手、右腳也出現麻痺症狀,不過由於實在沒有時間治療,因此只好請醫師開嗎啡止痛。

而在電影拍完2年後,他才發現原來長期穿著重盔甲,導致頸椎出現問題,不僅長期痛到要打嗎啡,且睡覺時還無法翻身。而手術麻醉時他還以為醫師突然要他簽「生死狀」,後來才發現原來只是「手術中若發現頸椎有問題時的更換同意書」,自嘲自己現在「真的是鋼鐵做的」。

頸椎受傷是相當嚴重的病症,不過,並非所有的頸椎疾病都需要開刀。接下來,看看醫師解釋,有哪些頸椎疾病的危險狀況一定要小心,又該如何自我檢測吧。

【早安健康/林頌凱(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 頸椎疾病真正需要開刀的時刻

1.肌肉無力、肌肉萎縮



有許多種原因和疾病會造成肌肉萎縮。肌肉萎縮主要是指肌肉失去力量,並且隨著時間推演肌肉量會逐漸變小,例如癌症、長期臥床或是身體長期不能移動。

在頸椎病中的情況不同,是運動神經元遭受長期壓迫、傷害,造成肌肉無力及萎縮,因為肌肉要維持正常的功能,就必須仰賴健全的神經。神經帶動肌肉收縮做動作,肌肉才不至於萎縮。

有次我去練習場打高爾夫球,一位認識的球友突然叫住我:「林醫師、林醫師,我能請教你一些問題嗎?」他跟我說,最近球桿老是握不緊,揮桿時球桿會飛出去;想喝杯水,杯子拿起一半會掉下來,問我是什麼問題?


當他在跟我敘述的時候,我觀察到他的手指頭之間的小肌肉有些微萎縮的情況,還有在大拇指與食指中間虎口的肌肉也消失了。我直覺情況不妙,告訴他快到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影像出來,果然是頸椎神經受到壓迫,在頸椎第5、6節中間出現明顯的椎間盤突出,這時候我只能建議他趕快進行手術治療。

2.明顯跛行



「跛行其實是癱瘓的前兆」,病人常常會這樣形容,例如偶而在走路時會踢到東西、被絆倒;爬樓梯是一階一階上去,突然有一階腳沒踩上去,腦子裡卻以為自己的動作已經完成,身體一傾就摔倒了;或是跨過障礙物,身體有動作腿卻抬得不夠高,或是根本沒抬起來。


這些情況看起來是平衡出了問題,但也可能是頸椎受到了壓迫,最好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小心,這些徵候不只是年紀大的患者中常見,也有可能出現在年輕人的身上。

「不過是跌一跤,怎麼變成頸椎病?」下一頁醫師告訴你還有哪些危險狀況一定要小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