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醫師辦生前告別式:道謝也道歉,讓生死兩無憾、生死兩相安

189,666 收藏1
【早安健康/尹亞蘭】 完成願望-再見到老朋友

看著他的痛苦,我心痛不已,我輕輕的握著他的手,靜靜地聽著他的述說,回想著認識他是從學生時代開始,那時的他意氣風發,出社會闖蕩人生,直到事業高峰,現在面臨到疾病威脅,甚至已至生命盡頭,都有我的陪伴。他還如此年輕,成就經歷卻是如此豐富(30歲當市立醫院最年輕的主任,40歲當副院長,43歲當院長,46歲自辭院長一職),我覺得他的人生是不小心被上天「快轉」了。我當下決定要為他辦個「健裕的快轉人生」的

生前告別式

。(106.03.30)

107年3月14日我著手計畫他的生前告別式,當時他拒絕我辦這個活動,他說:「算了吧!大家都在忙,怎麼好意思麻煩朋友來看我啊!」我自己私底下聯絡他的同學,詢問意見。院內同事來看他,提及:「生前的活動我們可以穿美美的來參加,而喪禮的衣服不能太花俏,要為我們這些愛美的人著想啊!」他聽完後有點心軟,不排斥、不限制、不鼓勵。

在這期間我也一直說服他,跟他分析辦這個活動不只是為了他,因為他曾當到院長這個職務,受他幫助的朋友不少,還要為了那些想說感謝,卻苦無機會的朋友著想。況且參加這活動的同學不只來看他,更能看到一起來參與的其他同學,算是另一場的同學會,讓許久不見的同學多一次聚會的機會。所以,當你跟師長、朋友、同學、家人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同時,也讓他人有這個機會跟你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讓生死兩無憾、生死兩相安。

確定4月15日是同學可以接受的日期,我想著健裕在民生醫院服務將近二十二年,他將生命最精華的年代貢獻在此,對這裡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一定希望能在醫院內舉辦生前朋友見面會,於是我先詢問民生醫院顏院長,可否借用醫院場地?他為人客氣說明了借用場地的流程,以及會盡力協助我。

在確定當天會議室可以使用後,我於3月22日在同學的LINE族群張貼訊息,主題訂為「健裕的快轉人生─畢業季」,當時,裕還問我:「如果辦完活動,拖了很久沒走怎麼辦?」我說:「那有什麼難的,我再幫你辦畢業季part 2就好了啊!」

我為了要找尋辦活動所需的照片無法陪伴在旁,怎知回到他身邊時,他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他說:「剛剛蹲下去,站起來時,無法站起,一口氣提不上來,差點走掉。」我要求他前去住院,他堅持不肯,只說需要氧氣機就好,我想到之前曾經幫爺爺租借過氧氣製造機,我急著打電話給廠商,當時已經晚上7點,還好商家剛離開店面沒多遠,願意折返回去借我氧氣製造機,我想著接下來就放連假,如果租借不到還是得送他去醫院吧!我跟他討論如果症狀沒改善,最後期限是4月9日星期一,還是得去住院就醫。

他無法脫離氧氣太久,所有的日常活動都須戴著氧氣鼻導管,氧氣製造機隨時在旁,他還是一如往常的要求坐在客廳,可以陪著公公婆婆,我不敢再離開他,把筆記型電腦帶在身旁,一邊陪他一邊製作活動報告。

我知道我一個人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整個活動的內容,於是晚上趁他睡著時與孩子們分享我的構想「人生的畢業典禮」、「畢業證書」等,孩子們依個人能力認養工作。

云、珽負責照片翻拍、掃描、影片製作及播放,云的同學幫忙當天活動拍照及攝影,茹提供以前住院時拍攝的照片及活動當天陪伴裕,翔是當天活動主持及PPT製作,我是當天活動主講者及總召,還必須找出舊照片,讓孩子掃描翻拍,融入報告。

孩子們想到要有活動流程表,成立一個LINE族群,製作QR code,方便參加者自行下載照片,務必讓每個來參加的朋友賓至如歸。我從這裡發現孩子的潛力無窮,有創意、有行動力,我只陳述我的想法與構想,他們便要我去休息保持體力。隔天早上流程表及QR code就交出來了,原來我一直認為還沒長大的孩子都能獨當一面了,那種全家人同心協力的感覺是這麼的美好。

4月9日裕呼吸急促的症狀沒有改善,我先去民生醫院家醫科門診安排安寧病房的住院事項,為了載運路途上的安全,我找了私人救護車協助,救護車上有氧氣以及簡單的監測設備,要離家前他握著公公婆婆的手說道:「我這次去醫院可能就回不來了,我不能再為您們盡孝,對不起!」公婆說:「治療的這些日子,你很勇敢也辛苦了,知道你已經盡力,我們以你為榮。」

住院後當我提及4月15日這個活動時,病房內的所有同仁都一致的贊同並給予協助,我許多的擔心都迎刃而解。活動會場的布置、活動當天氧氣筒的準備、醫療團隊會幫我留意裕當天的身體狀況,讓我無後顧之憂。我真的感恩這麼多的貴人相助,才能一步步順利完成。

院內同仁知道他住院了,有些人無法在活動當日前來的,會提前來探望他,有些退休的員工怕當日活動人太多,無法表達感謝之意,提早來道謝。我利用這段期間繼續完成活動當日的報告內容,製作畢業證書。事先徵求公婆同意,由他們頒發這張健裕人生最後的畢業證書。

4月14日我邀請父親以及我的姊妹家人們前來探視他,身為女兒的我忙著照顧裕常常報喜不報憂,父親覺得農曆年聚餐時,他都還那麼好,看到畢業證書時當場發愣,難以置信的神情,微笑的臉龐逐漸收起,臉色突然沉重,我說:「這是生前告別,在意識清楚時可以和家人、朋友道別,只是明天活動邀請的都是裕的同學、朋友、師長,我今天邀請你們先來看預演。」

健裕跟父親道歉(答應照顧我的承諾沒達成)、道謝(感謝父親那麼疼愛他)、道別(不能再孝敬他,請父親多注意身體健康),父親難過地離開病房,我請女兒茹陪伴他,我相信難過後他就會接受事實,現在面對裕快離世的事實,總比以後留有遺憾要好啊!我相信健裕也希望能好好跟父親及我的姊妹們正式的道別。


我把畢業證書印製了兩份,一份請公婆這邊簽名;一份請父親這邊簽名,代表大家都同意讓健裕這個階段的人生畢業,獲得全家人的認可,他離開時應該可以了無牽掛。

「健裕的快轉人生─畢業季」活動是怎樣的呢?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