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頭髮增加48%心臟病風險?從臉看心臟健康還有4個跡象- 第2頁

33,020 收藏1

早上梳洗時注意身上4部位,提早預防心血管病變



禿頭依缺髮情形分為「M型禿」與「圓禿」,M型禿指髮線退後、額際髮線呈現波浪狀的禿頭;圓禿指頭頂上方缺髮的禿頭,又稱作「地中海型禿頭」。

雄性禿只代表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並不表示得到心血管疾病;但有時候禿頭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誘發的。無論如何,有雄性禿的人最好多加注意自己的三高數值(血壓、血脂、血糖的數值),以防萬一。


中醫說「望聞問切」,觀察病患外貌狀況是看診的第一步,其實,身體上一些小地方能幫助自己警覺心血管方面的問題,自己就能當身體的健康守門員:

鼻子
醫療法人花音會三浦診療所院長三浦直樹在他的著作《日本醫師的奇蹟面診法:教你由面相看疾病》中表示,心臟的負擔會反映在鼻頭,鼻頭發紅可能是心臟方面出了什麼狀況。心臟的狀況如果持續惡化,微血管會浮現在鼻子表面,鼻頭顏色會從紅色轉為紫色。

臉色
古代醫書說「心,其華在面」,可知臉部是觀察心臟功能的重要部位;中醫師樓中亮曾撰文介紹如何從臉色觀察心臟狀況:若臉色明顯蒼白,代表心氣不足、氣血虧虛;臉色呈現青紫色,代表血瘀體質,容易長腫瘤、罹患心臟病。

舌頭
中醫說「心開竅於舌,舌為心之苗」,舌頭是心的外在體現,因此能透過舌頭看出心血管的病變。中醫師陳曉萱與《養心救命》一書都介紹了從舌頭觀測心血管狀況的方法:舌色過淡發白:氣血不足、血液循環不良;舌色偏紫、舌邊帶有瘀斑:血虛或血瘀,血脂偏高;舌頭下方出現「紫筋」(舌下靜脈呈暗紫色凸起):明顯的血瘀徵兆。

指甲
針灸按摩師鳴海理惠曾介紹如何從指甲顏色辨別心臟狀況:紅腫充血:可能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暗紅發紫:血液淤滯,或可能有肥胖問題。

建議大家每天梳洗照鏡子時,不妨多加留意這些變化,或許就能因此及早預防心臟疾病,及早治療。但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健檢,有時候疾病可能明顯徵兆,由專業的醫療人員為自己健康把關才最安心。

參考資料:
  1. https://www.edh.tw/article/14169
  2.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mens-health/testosterone-prostate-cancer-and-balding-is-there-a-link-thefamilyhealth-guide
  3. http://a.udn.com/focus/2016/03/22/19141/index.html
  4. https://www.edh.tw/article/21855
  5. https://www.edh.tw/article/17343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