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落差大易中風! 腦溢血死亡率破3成,5個前兆別輕忽

27,930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寒冷的冬天是中風盛行的季節,這時頭部有任何不適都要注意,像是莫明頭暈、走路不穩,可能就是腦溢血前兆!

新竹一名莊姓男子日前突然莫名頭暈、走路不穩,太太緊急將他送醫,男子到急診才短短3小時就陷入昏迷,且昏迷指數掉到最低指數的3分;檢查後發現莊姓男子的小腦出現大面積出血,腦內出血分數高達5分。收治患者的東元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說明,依臨床統計顯示,腦內出血分數只要高達5分以上,一個月內死亡的機率高達90%;通常小腦出血量只要大於15cc或是直徑大於3公分,就必須進行積極手術治療。

請記好「臨微不亂」預防中風,但留意部分中風症狀不適用



張亮霖醫師表示,莊姓患者發生的出血性腦中風俗稱「腦溢血」,死亡率高達30%以上,所幸患者經過手術搶救在兩星期後成功脫離呼吸器,轉到普通病房做後續的復健治療。


出血性腦中風一旦發生,後續就可能要長久的復健時間,若是腦內大面積出血,甚至從此臥床不起。為了讓民眾及時發現中風徵兆、把握急救黃金時間,台灣現在推廣一套教大家自我判斷是否中風的4字訣「臨微不亂」:

「臨」—臨時手腳軟

「微」—微笑困難

「不」—講話不輪轉(台語,意指說話不流利)

「亂」—不慌不亂,趕快就醫

從這4字訣中,我們知道手腳無力與顏面神經失去控制是中風的徵兆;然而,部分的中風徵兆並不是這樣。張亮霖提醒,中風出現的症狀並不全然是單側手腳無力或口齒不清,像莊姓患者的小腦出血性中風就與一般大腦中風的表現不一樣,小腦出血起初會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出血量變大壓迫到腦幹時,病人可能在短時間內就陷入昏迷狀態。醫師呼籲,冬天容易發生中風,如果發生過去未曾有過的突發性頭暈、嘔吐或步態不穩,一定要馬上就醫。


醫師提醒,高血壓是出血性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根據2017年最新版的美國ACC/AHA公布的高血壓指南,高血壓的定義是大於或等於130/80mmHg,這是一級高血壓;大於或等於140/90mmHg則是二級高血壓。指南強調,當血壓超過130/80mmHg就會增加腦血管疾病風險。人如發生中風,就得進行艱辛而漫長的醫療及復健路程,十分痛苦;醫師建議,高血壓患者在氣溫驟降時,要盡量避免外出;如果非得進行戶外活動,盡量選擇溫度較高的中午時段,減少寒冷天氣對血管的刺激。

其實中風跡象有很多種,醫師說:小中風前兆有時也像感冒!下一頁這些要不得的「大意」請提高警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