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糙米養生卻消化不良?煮飯加一匙更好吸收、營養也加倍

25,235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常聽說糙米比白米營養,但糙米除了不易消化外,也有不少人認為糙米口感不佳、吃不習慣,甚至總覺得糙米有種特別的怪味,怎麼也難以入口?趕緊來試試製成「優格糙米」,日本醫學博士強調,煮糙米時如果能加入優格,不僅能去除糙米的米糠味,還有軟化糙米、提升口感、幫助消化吸收的效果,甚至還能增加裡面的營養,幫助我們輕鬆吃下健康!

糙米營養是白米數十倍,減脂降膽固醇防動脈硬化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臨床營養部長、醫學博士板倉弘重表示,糙米比起白米更加營養,這是因為糙米保留了米糠,膳食纖維是白米的6倍,維生素B群也高達4~5倍,各種礦物質也分別有3~5倍之多,相當營養。更有許多人簡單將平常吃的白米換成糙米以後,健康狀況都得到了改善,是相當健康的食材。


日本島村Total Care診所理事長島村善行醫師表示,糙米只有熱量、蛋白質和白米較接近,其他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都高過白米數至數十倍之多,同時還具備白米所欠缺的γ-穀維素、阿魏酸、肌醇等營養,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日本預防醫學專家、研究內臟脂肪多年的醫師奧田昌子也表示,糙米中含有豐富的脂聯素,能幫助燃脂、減少內臟脂肪。

然而,糙米獨特的米糠味道以及偏硬的口感,往往讓不習慣的人難以接受,另外消化不易也是糙米的一大問題,因此板倉弘重推薦了簡單的吃法:製成優格糙米。板倉弘重強調,優格中的乳糖能幫助吸附糙米的米糠味道,同時乳酸菌也能軟化糙米外皮,讓糙米更容易吸收水分,使口感上升,更有助於消化吸收。

另外板倉弘重也表示,將米炊熟的過程中若處於弱酸性的環境,還有活化澱粉酶的作用,能讓米飯的味道更加鮮美。不僅如此,用優格加水來浸泡糙米,還能讓糙米中的GABA增加,GABA能幫助放鬆、促進腦部血液流動,對維繫腦部健康有正面幫助。

日本東京農業大學教授、農學博士小泉武夫也指出,有實驗發現加入優格一起煮能讓糙米變成弱酸性,這樣的過程會讓糙米中的GABA提升至近2倍之多,是相當推薦的健康吃法。可以說,簡單加入優格來煮糙米,除了提升風味口感、更容易入口以外,還能讓營養價值大大提升。

糙米多加1匙優格更美味、更容易消化



做法
煮糙米加水後,以大約180ml糙米:1大匙優格的比例加入無加糖優格,用湯匙攪拌均勻後一起煮熟即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