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財庫有用嗎?多久補一次?補財庫金紙、日子與禁忌攻略

1,004,300 收藏14
拜神求財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相當重要的習俗,可是你知道在求財運、事業亨通之前,一定要先「補財庫」嗎?沒補財庫就像放著破了洞的錢包不管,即便你賺了再多錢,最後也會因為一些意外的花費,讓存款流失到一點不剩。究竟該怎麼補財庫?財庫多久補一次?補財庫流程是什麼?2024年補財庫吉日、禁忌和疏文寫法一篇教會你!


補財庫有用嗎?補財庫是什麼?



「無極三元殿」官網的文章分享,補財庫能夠保佑財富圓滿、財庫充盈,擔心錢財流失,特別推薦生意不當、事業不順或感到運氣低迷的人補財庫。

可是補財庫真的有用嗎?其實有很多人在補財庫後,的確感覺到財運越來越順,那是因為補財庫就像是把破洞的水瓶重新修復一樣,賺得越多自然存下越多,更能幫你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開支,讓存款的數字能夠穩穩增加。(編輯推薦: 2024財運「龍」總來!風水大師教3步驟調整客廳佈置,財神貴人都報到!

財庫多久補一次?補財庫日子時間一覽



很多事情都很重視時機,補財庫也一樣!其實任何時候都可以補財庫,但一年之中還是有6天是補財庫的最佳吉日。《煩惱的時候就求神吧!》書中提到,絕佳補財庫日子包括:

  • 農曆正月初五(迎財神)
  • 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
  • 農曆正月十五(天官大帝聖誕)
  • 農曆三月十五(武財神聖誕)
  • 農曆七月十五(地官大帝聖誕)
  • 農曆十月十五(水官大帝聖誕)

而補財庫不是只拜一次就大功告成了,一般民眾如果想補財庫,最好2到3個月,或是每半年補一下最佳,若是做生意、開公司的人,也可以每個月兩次補財庫儀式,時間點最好選在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而補財庫最好在下午兩點前完成最好。

補財庫多少錢?



補財庫可以到廟宇或自己在家中進行,除了準備供品外,基本上不用額外再付費,但為了讓沒時間親自拜拜的朋友也能補財庫,許多廟宇都有提供線上補財庫的服務,價格依照方案為500元~2,000元不等,只要上網登記,廟方就會代為準備供品與祭拜。

補財庫流程說明:請神明補財庫該怎麼做?又要如何自己補財庫?



農曆正月初五是財神爺的生日,許多公司行號都會在這一天開工迎財神,也會趁此機會到財神廟補財庫。但其實補財庫不一定要到財神廟!像是土地公廟、三官大帝廟或媽祖廟等大型寺廟都能進行「請財神」的儀式。甚至在家也可以自己補財庫。

●請三官大帝補財庫



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表示,財庫代表個人運勢及金錢財富,如果感覺運氣不順,民俗上認為可以祭拜掌管旦夕禍福的「三官大帝」消災解厄,最佳祭拜日為天官生日「上元節」、地官生日「中元節」與水官生日「下元節」。

請三官大帝補財庫的詳細流程如下:

  1. 備好葷/素三牲,以及鮮花、蠟蠋、茶3杯、酒5杯、補財庫的天地水庫錢、疏文。
  2. 上香祭拜後,對三官大帝請求賜福、補財庫。
  3. 默念三遍疏文的內容後,先燒化疏文再燒化金紙,即可完成補財庫。

●請土地公補財庫




命理專家湯鎮瑋曾分享,想請土地公幫忙補財庫,除了可以在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祭拜,更推薦在每年農曆二月初二「頭牙」時祭拜,這天也是土地公誕辰,是每年補財庫最重要的開頭,這天可以準備3樣或5樣的糖果、餅乾和水果,再到金紙店添購土地公金和補運金,並準備五色鈔放進紅包、壓在供品下面就OK!


如何請土地公補財庫?詳細流程如下:

  1. 備好葷/素三牲、糖果餅乾、五色鈔錢母、補財庫的土地公金和補運金。
  2. 向土地公稟報姓名、生日、住址,並請求土地公賜予錢母,若擲到3個聖杯,即可將已加持的錢母收起,平時隨身攜帶效果最佳。
  3. 若沒有擲到3個聖杯,可問土地公是否因緣未俱足、請保佑自己逢凶化吉度過難關,這時再得到一個聖杯,代表土地公已允諾。

●自己補財庫



根據《煩惱的時候就求神吧!》一書,自己在家補財庫流程如下:

  1. 備好葷/素三牲,以及鮮花、蠟蠋、茶3杯、酒5杯、補財庫的金紙、疏文。
  2. 上香祭拜後,對上天請求財神蒞臨、賜福。
  3. 最後再進行一遍一般的拜神方法,先燒化疏文再燒化金紙,才算完成補財庫的儀式。

補財庫金紙怎麼選?常見6款補財庫金紙一覽



新北市「真武山受玄宮」官方網站的文章提到,補財庫所用的金紙分成好幾種,除了一般常聽到的補運金、福金或土地公金外,還有依照自己的運勢狀況跟心願選擇的天地水庫錢,快來看看自己需要什麼樣的補財庫金紙才能把財庫補滿吧!

金紙名稱 用途
天庫、天錢 天庫代表「本命財庫」,適合總覺得錢財常常留不住者,先將天庫錢跟天錢寄在天庫之中,能保佑我們來生順遂。
地庫、地錢 地庫代表「正財財庫」,適合常犯小人、工作不順者使用,能確保財源免受今生前世小人或債主所劫。
水庫、水錢 水庫代表「偏財運」,適合外緣關係、貴人運差或是從事業務工作者使用,能夠累積現世財富。
福金(土地公金) 用於向山神、土地神求財所使用。
補運金 運勢走低時適用,有助於讓運氣回升。
八路財運金 由武財神趙光明所創的賜福賜財金。

補財庫疏文範例:姓名、生辰、補運金紙數缺一不可



補財庫所需的疏文可以在金紙店購買,但補財庫的疏文到底要怎麼寫?屏東萬巒宗天宮創辦人王崇禮曾說明,疏文上需要載明信眾的姓名、地址、農曆生辰與補運金紙數量,而「陽明山姜太公道場」也曾為文提醒,凡是有寫名字的地方都要蓋手印,男性就蓋左邊、女性則蓋右邊。

如果想補財庫,但還是怕寫錯疏文格式的話,台北霞海城隍廟第七代子孫曾受訪建議,民眾可以先在家裡把上述資訊寫在紙上,等抵達廟宇要補財庫時,再請廟方道長、工作人員協助帶著你完成疏文,才不會因為筆誤造成補財庫功效大減。

補財庫禁忌有哪些?從供品準備到穿搭都要注意



1.忌有「貧」或「輸」等負面諧音的供品



想靠補財庫來旺運招財,在拜拜時就要避開與「貧」和「輸」等諧音的供品,否則財庫再怎麼補也會空空如也。像是與蘋果有關的產品,或是千層酥、蛋黃酥、松子酥或蔬果汁等點心。

2.忌用蓮霧、番茄與芭樂等水果祭拜



蓮霧中間空心,當成補財庫的供品,反而可能會提高漏財的風險。其他像番茄、芭樂等多籽的水果,吃下肚容易排出穢物,對神明較不敬,建議改用鳳梨、水梨,求好運旺旺來效果更好。

3.忌穿破褲、露肚裝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財庫音同「褲」,故穿破褲代表財庫破洞、難以留住財氣,同時因為台語「肚臍」與「漏財」音近,女生穿露肚裝求財,恐怕會讓財庫越補越大洞!

參考資料:
  1. 衣服穿錯窮一整年!初九、初十求財庫別踩「服裝4禁忌」 露肚裝大漏財
  2. 三官大帝補財庫疏文如何寫? : 陽明山七星燈官方網站
  3. 補財庫金紙是什麼?補運錢種類介紹 | 真武山受玄宮
  4. 土地公生日來了!專家授補財庫撇步 5法寶快準備
  5. 初四迎財神! 補財庫「禁忌」曝光 專家:別鐵齒
  6. 今天是中元節補財庫好時機 命理師教你這樣拜
  7. 補庫介紹 | 無極三元殿三官大帝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補財庫有用嗎?多久補一次?補財庫金紙、日子與禁忌攻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