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宣布離婚:無法再一起成長!身價3.5兆、27年夫妻身分終結

168,958 收藏1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宣布結束27年婚姻!雙方在推特發表聲明:「對於我們的關係,經過深思熟慮與努力之後,我們決定終止我們的婚姻。過去27年來,我們養育3個優秀的孩子,一起創立了一個跨越世界各地的基金會,致力讓所有人能過上健康滿足的生活。我們依然對這項使命懷抱信念,工作會繼續營運,只是,我們不再認為我們能以夫婦的角色繼續在人生下一個階段成長。在我們開始往新生活邁進時,希望能讓我們的家人保有空間與隱私。」



65歲的比爾蓋茲曾是全球首富,退休後與梅琳達、好友巴菲特共同經營基金會慈善事業。結縭27年,婚姻就此畫下句點,兩人在聲明中也強調雖然不再是夫妻的身分,慈善工作會繼續運行,盼望外界保留一個家庭的空間、並尊重他們的隱私,並沒有談到離婚的確切原因。

事實上,幾年前梅琳達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曾談過兩人相處遭遇到的關卡,當時她提到,過去討論結婚利弊時比爾蓋茲難以下決定,「問題是關於他能不能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身為工作狂的比爾蓋茲一天的工時很長,給家庭的時間不免受到壓縮,讓婚姻的日子變得比想像中艱難、甚至煎熬,連自己都想問「還能堅持下去嗎?」其實比爾蓋茲的「忙碌」已是「舉世聞名」,《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一書也特別分享他對於時間計劃的擬定,書中談到:「2008年以前,比爾蓋茲一直為了讓應用程式普及到各個家庭的電腦而忙碌,現在他為了拯救因疾病與貧窮而痛苦的人們而忙碌。」

不過,這當然未必是離婚的原因,一如聲明中所說「難以作為一對夫妻繼續成長」、「深思熟慮過、彼此努力過」,兩個人攜手向前,本就關卡重重,也許每段關係,都有難以解決的問題。

婚姻觸礁,

當牽手變枷鎖,銬住了自由?日本熟年卒婚之道:從婚姻畢業吧



不是每對夫妻都能選擇離婚這個選項。熟年婚姻面臨盡頭,多少人擔心離婚要顧慮的事情太多,但是,當兩人走的步伐不同、速度不同、方向不同,就算執意牽著手,也只是枷鎖。對於難以訴說的身不由己,日本人發明了一種介於離婚與維繫關係之間的折衷辦法,叫做「卒婚」。

畢業的日文叫做「卒業」,卒代表「結束」,套用這個語義,你可以說卒婚代表著「結束了婚姻這門修業」。卒婚是心理牽絆的結束,法律意義上的婚姻關係仍保留著,維持著「分而不離」的狀態。

半數以上的日本老夫妻想離婚,但又不敢離



婚姻觀念保守的日本其實是「隱藏的離婚大國」。幾年前日本曾經流行過「熟齡離婚」,《日本經濟新聞》曾做民調統計,發現40、50歲以上的老夫老妻,47%以上坦言考慮過離婚。尤其是丈夫退休後賦閒在家,通常偏處弱勢的日本女性要花更多時間照顧老公,心情自然不會愉快。有一位日本太太形容:「覺得老公就像大型傢具一樣麻煩。」另一方面,男性退休後也不想一整天跟太太相處,總感得厭煩。

人說結婚需要衝動,其實有些人離婚後也覺得自己是一時衝動。畢竟離婚這件事有許多需要顧慮的問題。比如,日本人有保守的婚姻觀念,導致外界對執意離婚的人投以或多或少的譴責眼光,難免令人心生畏懼;要是小孩還未獨立,離不離婚更需要三思。

正是處於這種想離又不敢離的矛盾之下,2004年日本作家杉山由美子出版了《卒婚的建議》。當年45歲的她跟丈夫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很想要離婚,偏偏小孩還無法完全獨立,終究不想讓家庭分裂。這個難以解決的矛盾成為為激發新想法的契機,杉山由美子從那時候開始思考,有沒有在離婚之外的選擇,最後定義出「卒婚」的概念。

你心目中的「卒婚」生活怎麼定義?你曾經想過從婚姻卒業嗎?繼續看看下一頁的分享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