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齡球真的能「保齡」!運動抗老防失智,這關鍵才真活腦

15,418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年紀逐漸增加,忘東忘西的頻率增加,甚至連較少見面親戚朋友的名字都叫不太出來?許多研究都發現,運動可能對認知功能有正面幫助,能幫助我們遠離失智症,然而,運動種類眾多,並不一定每種運動的防失智效果都一樣好,該怎麼選擇運動類型呢?日本運動訓練專家指出,其實有幾種運動防失智的效果特別好,例如網球、羽球、保齡球等,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原因!

網球、羽球、保齡球、射飛鏢防失智效果較佳



日本運動訓練師西村典子表示,運動對健康是不可或缺的,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指出,運動分別對健康有消耗卡路里、控制等對間康的直接好處,以及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痛等步行困難、骨質疏鬆以及憂鬱等間接好處。

不僅如此,不少研究都指出,運動有助於活化大腦,能幫助預防失智,而在所有運動項目之中,能夠用上手指的運動項目,還可能有更好的防失智效果,西村典子指出,當我們使用手指時,腦部前額葉等部位的運作會被活化,而當我們持續讓腦部下達訊號使手部活動,能不斷增強傳遞的訊號,使神經突觸受到刺激、活化,有助於維繫腦部功能健康。


例如抓握、捏、勾等手指動作,或是抓握重物、硬物等,預防失智的效果都是可受期待的,也被視為腦功能障礙復健的項目,以及預防失智的方法之一。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運動必須是有趣、令人感興趣的,這樣才能持之以恆地進行,幫助預防失智。

因此,西村典子在諸多的運動項目中,特別推薦能夠較大幅使用手指的且有趣運動,例如網球、羽球等需要握球拍的運動,或是棒球、壘球需要抓握球的運動,以及需要較細緻操作手指抓捏的射飛鏢等,都相當適合。另外,具有需要用手「勾」的動作的攀岩、保齡球也是非常推薦的運動。

另外,如果不想出門,在家也可以做簡單的毛巾體操,站著雙手拉撐毛巾來向左右伸展肢體,抓握毛巾的動作就會用到握力,也是有助於預防失智的好運動。


每週運動2~3次、每次30分鐘就有助於預防失智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長壽科學振興財團‧健康長壽NET提供之資訊也指出,有研究發現每周3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能抑制受試者認知功能降低的狀況,更有助於高齡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因此想透過運動來預防失智症,建議每週2~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即使真的無法進行較需要體力的運動,健走也有防失智效果。

另外,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用2種以上的運動搭配,比起做單一運動預防失智的效果更好。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