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痠痛兇手竟是外套太重!4點式「輕」保暖穿搭更不冷不痠

15,178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一到冬天肩膀酸痛、背痛就上身?當心兇手可能是「衣服」!日本專家指出,天冷時身體血液循環較差,是特別容易肩膀僵硬酸痛的季節,而且,兇手很可能不是只有寒冷的天氣,天冷時我們穿著的厚重衣物,竟然也是造成肩膀僵硬酸痛的一大元凶,趕緊來看看如何改善!

肩頸酸痛兇手竟是衣物太重!



您也到了冬天就開始出現肩頸僵硬酸痛的問題嗎?近年來這樣的症狀經常被提起,也引起網友一陣熱烈討論,尤其是身處寒冷地區的居民們更是經常抱怨,其中有人指出:「我有一件大衣很重,每次穿了晚上肩膀就很酸」;也有人表示,穿輕薄的羽絨衣沒事,但穿厚大衣和棉衣肩膀頸椎就會特別疲累。

而這些情況很可能和衣物厚重有關,日本脊骨神經醫學專家檜垣曉子表示,其實冬天肩膀僵硬酸痛的原因之一是身上衣物過於厚重,例如厚大衣就是其中一大元凶,容易壓迫肩膀,如果平常就屬於肌肉量少的族群、容易手腳冰冷、怕冷的族群,或有駝背問題等,就要特別注意。


如果再加上冬天天氣寒冷,從溫暖的室內走到戶外後,身體血管會收縮,讓老廢物質在體內滯留,還會更容易引起血液流動不良、肩膀等處的肌肉僵硬疼痛等問題。

然而,日本熊本市民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腦中風專家橋本洋一郎也指出,我們體內的微血管負責運送營養,同時也將老廢物質運離細胞,若是血液流動不良,有可能引起肌肉收縮、肩膀僵硬酸痛、頭痛等問題。因此天冷非但不能少穿,橋本洋一郎更建議脖子、手腕、腳踝處的保暖要做確實,可以配戴手套、圍巾來幫助保暖,能幫助維繫微血管健康。


因此,既要穿得暖,又要穿得輕,才是冬季保暖的最佳方針,檜垣曉子推薦了一些簡單的方法來幫助做到。

下一頁教你獨特的「輕」保暖穿搭法,既不覺得冷,也能避免衣物導致的痠痛問題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