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窮忙,老來只能忙著窮:5個「必須」扭轉窮忙人生

287,317 收藏1
【早安健康/理財+1課 特約作家 嵐音社|金成】我所認識的阿芳,是個在各大音樂教室授課的鋼琴老師。認識她時,年過30,手上學生滿滿。以才藝類老師的鐘點來看,至少比法定工時一小時還高了5~8倍。也就是說,她工作一小時,一般人要工作5~8小時;她一天只要工作一小時,勝過別人工作一天!

一周至少有20多堂課的阿芳,平常月收入不低於5萬,這樣的收入早已羨煞許多苦幹實幹的上班族!然而,認識她十多年來,轉眼已是40多歲,身體狀況已經不如30歲,哪裡還有那麼多精力應付頑皮的學生、承擔舟車往返的勞頓?

有次和她聊聊近況,她說:「能少些學生讓我喘口氣當然好啊!但收入也會跟著變少。」就算是高時薪,所做的工作也是用時間來換金錢。現實是,不公平的上天唯一公平的地方,就是祂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時間用完了,錢也賺不到了。

不知道是不是上天開始給阿芳殘酷的考驗,竟然讓她聲帶長繭,被醫生警告若不開刀,就不能再說這麼多話。阿芳不希望有些學生因為暫停了一、兩周,心態怠惰就不學琴了;更不希望二十多個學生就這樣被代課老師接手,因為那表示學生可能會轉而跟著代課老師學琴,背叛她辛苦用心的教學。

上一輩的保守金錢觀念,導致新世代繼續窮忙



相信你也很好奇,月收入不低於5萬的阿芳,未婚,還在跟父母同住,工作十多年來應該能有一筆可觀的存款才對!

阿芳說:「父母的退休金還完房貸以後剩不多,剩下的錢都只敢存定存。扣除每個月孝親費,還有全家的終身險、儲蓄險、投資型保單的保費要存。如果有剩下的,我才能存定存。」攤開來一算,她才赫然發現,雖然月收入五萬,但保費就要兩萬多,扣掉生活開銷和孝親費,還有三不五時犒賞自己的大餐與服飾,一個月根本存不到3千!

為什麼阿芳的辛苦錢,只是用來買保險、存定存呢?因為她的父母經歷過高存款利率的年代,認為賺錢辛苦,得先保本再來談利息。更因為經濟起飛的年代,看過太多人炒股票炒到房產被拍賣、跳樓跑路,於是主觀意識已經認為股票,甚至是名為「投資」的任何項目,都是一種賭博。諷刺的是,阿芳和她的父母卻每個星期都去買樂透,這對她們來說,或許才是真正的「投資」。

「窮忙」存不到錢,4大特徵你也有嗎?下一頁檢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