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剪指甲小傷口變蜂窩性組織炎!4要點剪指甲不受傷不凍甲

45,886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李易與與老婆六月結婚即將滿十年、育有一女一子,愛家的形象被認為是演藝界的模範老公,李易經常在社群分享家庭生活,5日下午在臉書PO出一張他的大拇指照片,只見他手指頭腫成兩倍大,像是嚴重發炎,讓人擔心是否受傷或出什麼狀況了。


圖片來源/李易LEE YI臉書

李易解釋,其實是在剪指甲時不小心造成小傷口,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小傷口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得不去醫院處理。李易說當天已經做了拆指甲跟引流處理,請大家別擔心,但同時想藉由自身經驗警惕大家:「不要輕忽自己的傷口,發現醫生開的藥如果都沒有效果要趕快換其他藥~不要像我一直拖~~」




剪指甲受傷若不幸惡化,最壞情況需切除手指



剪指甲受傷衍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的例子時有所聞,去年一則新聞報導,雲林一名陳姓婦人剪指甲不慎剪到左手中指的指側肉而流血,但她不以為意,結果竟因而變成甲溝炎,並進一步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只好就醫處理。醫師緊急為婦人注射破傷風,並進一步拔除指甲、清創。醫師指出,幸好該名婦人及時到醫院處理,否則可能需要切除左手中指!

台大雲林分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江文莒指出,甲溝炎即所謂的「凍甲」,發生在腳部居多。他建議,家中可準備四環黴素、優碘等常備藥品,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剪指甲時不小心造成傷口,可先用乾淨的水沖洗,再用紗布擦乾患處、塗四環黴素,做簡單的包紥。包紥後仍要仔細觀察,看有沒有一些異狀,比如:

  • 皮膚發紅、腫脹、僵硬、發熱
  • 部分區塊僵硬或疼痛
  • 流出或滲出黃色、清澈液體或膿
  • 瘀血
  • 起水泡

蜂窩性組織炎有時也會合併全身性症狀,像是發燒、頭痛、打冷顫等,若發現這些情形,一定要到醫院檢查,千萬不能置之不理,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剪指甲大家都從小剪到大,但「如何正確地剪指甲」可能沒幾個人知道!下一頁這4個原則看看你做對幾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