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到底是過敏還是快感冒?教你看懂原因對症下藥

174,463 收藏0

冬季是過敏性鼻炎

的好發時節!日夜溫差較大,空氣中飄浮的皮毛、花粉、灰塵等吸入性過敏原也跟著變多。每年11月、12月至隔年3月隨著東北季風增強,還有PM2.5境外空氣汙染的影響,空氣品質不佳。

鼻炎、感冒傻傻分不清,搞懂症狀對症下藥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與感冒類似,患者經常鼻涕狂流、不停地打噴嚏,有些甚至會引起鼻竇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中耳炎等併發症,過敏發作時還會連帶著眼睛、喉嚨發癢,揉眼睛揉不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要區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症狀,可簡單分為以下3點:

1. 單次感冒最多不會超過1至2個星期,若有打噴嚏、流鼻水超過2個星期以上、甚至1個月,就是過敏性鼻炎。

2. 感冒多會伴隨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等症狀,過敏性鼻炎幾乎不會出現。

3. 感冒時流鼻水會從初期清澈鼻涕,漸漸轉濁白甚至黃色膿涕。過敏性鼻炎的鼻水是清水般的清澈鼻涕,以及出現鼻塞、鼻癢等症狀。

過敏性鼻炎依治療指引可以症狀的發作頻率、發作時對生活影響的嚴重程度來區分,但是影響患者就醫最重要的因素,還是患者的主觀感受。

  • 發作的頻率多寡:每週少於4天、持續少於4週是「間歇性發作」,每週超過4天、持續超過於4週則屬於「持續性發作」。

  • 發作時是否造成生活困擾:因鼻塞造成睡眠狀況不好,因為過敏症狀太嚴重導致工作、社交或學習能力降低,就屬於「中重度」,還不到這程度就屬於「輕度」。


據統計,過敏人口逐年增加,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鼻過敏的困擾,兒童與青少年的發病率更是高達37.8%。冬天的日夜溫差大、空氣品質不佳等因素,都會刺激過敏症狀,眼睛搔癢、打噴嚏,或是鼻癢、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影響學生學習狀況,上班族工作效率受到影響,讓許多患者不堪其擾。

自費第二代抗組織胺,安全無副作用

目前過敏性鼻炎除非是患者的體質改變,否則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根治,只能藥物治療並且控制症狀為主,或是以鼻塞手術緩解鼻塞為主的症狀。其他能做的還有改善居家環境,避免接觸到誘發過敏的因子。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藥物包括四類,抗組織胺、抗鼻充血劑、類固醇(鼻噴劑),以及目前較少使用、或是合併氣喘症狀才會使用的敏鼻速樂(cromoglycate)。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疾病常見的第一線用藥,能在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免疫細胞釋放出組織胺時,阻止組織胺在全身引發過敏反應。傳統的第一代抗組織胺,常有嗜睡及口乾等副作用。患者服用後可能影響工作與生活外,更有研究顯示兒童長期使用,會影響學習能力與表現。

和第一代抗組織胺相比,第二代抗組織胺雖然造成嗜睡不良反應的比例大幅減少,但仍有一至兩成的患者有疲倦、頭暈、想睡等不良反應。過敏性鼻炎患者若擔憂健保給付抗組織胺的副作用會造成生活工作的干擾或肝腎負擔,建議可主動向醫師詢問自費的新一代抗組織胺新藥,不會增加嗜睡等副作用、原型排出不會造成肝腎負擔,可以有效、無負擔地治療症狀,同時又兼顧生活品質。

全自費的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不僅能更迅速緩解鼻過敏症狀,藥效也持續長達24小時。不會增加嗜睡不良反應的特點,讓無論是汽車駕駛或是飛行員操控的模擬試驗中,專注度與操控力都不受影響,副作用等同安慰劑一樣幾乎沒有影響。對於同時患有其他疾病,例如:青光眼、攝護腺肥大、肝腎疾病患者或銀髮族也同樣適用,不會與其他藥物交互影響、不必調整劑量。可說是兼具療效與安全性的完美平衡,是過敏一族擺脫症狀及副作用的最新選擇。

對付過敏鼻炎,保養、治療樣樣不能少

其實以鼻子呼吸能夠過濾汙染物質、調整空氣的溫度及濕度,具有保護喉嚨、肺、氣管等下呼吸道的作用,不能因為鼻子呼吸不順就改以嘴巴呼吸取代,不妨多多運動、鍛鍊鼻子的呼吸能力。平時也可以配戴口罩保護鼻腔,隨時將鼻腔分泌物清洗乾淨,如果需要長時間暴露在汙染環境下,建議養成以溫鹽水適度清潔鼻腔的習慣。溫鹽水可以用開水加食鹽來調配或購買生理食鹽水代替,並以隔水加溫後使用,調配水溫約在攝氏30度左右,切記避免使用自來水來調配。


鼻腔沖洗可減少鼻腔內部的不良物質、改善過敏性鼻炎等症狀,其它建議可以使用的時機為有感冒或鼻竇炎所產生的濃稠鼻涕時,或是有接受鼻腔鼻竇手術後的患者。鼻腔沖洗建議使用洗鼻器沖洗鼻腔過多的分泌物、粉塵等物質,早晚各洗一次,避免過度用力清洗,以免造成鼻黏膜出血,或遵從醫師指示方式清洗。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羅武嘉醫師提醒:「過敏性鼻炎除了物理性與藥物性的治療之外,環境性的控制也很重要!」患者要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塵蟎、灰塵、蟑螂、狗毛、貓毛等),台灣有8成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是對塵蟎產生過敏。由於過敏原會散發在空氣當中,若家裡有過敏患者,需要經常打掃與清洗,阻斷過敏因子,或是運用空氣清淨機、除蟎機、除濕機等,減少塵蟎的孳生。

過敏性鼻炎平日的鼻腔保養與用藥影響很大,治療多半需要長達數個月的服藥配合,許多民眾聽說益生菌能改善過敏體質,不惜花重金購買益生菌,然而目前醫學上尚未有足夠證據證實益生菌對於改善鼻過敏是一定有效的,如果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已經嚴重到影響工作或是課業,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建議患者將自身的過敏情況與醫師討論,讓醫師評估過敏性鼻炎的嚴重程度,在醫師的診斷與建議下正確使用藥物,遠離過敏原,並可選擇合適且不會增加副作用、不傷肝腎的藥物第二代抗組織胺,有效治療鼻過敏,提升生活品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