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賈斯汀得萊姆病無法治癒!一篇看懂嚴重可致死的萊姆病什麼來歷

139,408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年紀輕輕就靠著〈Baby〉風靡全球的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曾被視為明日之星,但近年來小賈斯汀的演藝事業一度停頓,2015年發行了第4張專輯《Purpose》之後,睽違4年直到最近才推出新單曲〈Yummy〉;8日小賈斯汀在Instagram自爆,原來這幾年來的沉寂是因為罹患了「萊姆病」(Lyme disease)。

萊姆病影響小賈斯汀全身健康,包括腦部功能



2015年小賈斯汀推出新專輯後,演藝生涯幾乎陷入一場空白,當時甚至傳言他接觸了毒品,8日他才在IG自爆原來是罹患了萊姆病,嚴重影響他的身體健康,因而狀態看起來差。小賈斯汀表示會把抗病過程放到YouTube跟大家分享,讓大家知道萊姆病是怎麼折磨他的,同時也讓大家知道他如何克服病魔。

小賈斯汀自述,萊姆病誘發了慢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chronic mononucleosis),給皮膚、精神、大腦功能都帶來影響,讓他在患病期間十分難熬。不過小賈斯汀並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他在IG說道,透過正確的治療有助於控制這個目前仍「無法治癒」的疾病,並在文中承諾他一定會復出,並變得更好。



在台灣沒沒無聞的萊姆病到底什麼來歷?其實台灣也有案例!



行政院將「萊姆病」列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四類傳染病。根據疾管署資料,萊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是經由被感染的蜱所叮咬而感染,所謂的蜱就是我們俗稱的壁蝨。

萊姆病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而是人類在野外活動,或是接觸寵物時被病媒蜱叮咬時可能受感染,多發生於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鼠類、狗、貓、牛、馬及鹿等。疾管署指出,近年來臺灣的病例都是在國外罹病後,在臺灣被檢驗出來的境外移入個案。事實上,萊姆病主要分佈於全球溫帶區域,萊姆病在歐美比較常見,包含美加、歐洲、俄國等地區,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並不盛行。在台灣萊姆病幾乎沒沒無聞,但其實台灣仍有人罹患萊姆病。

被壁蝨叮咬切記「輕柔」處理

壁蝨體型小,形狀像蜘蛛,會緊咬住人的皮膚吸血。若不幸遭壁蝨體叮咬,建議用尖嘴鑷子夾住口器與皮膚接觸的壁蝨頭部,小心地移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在體內,溫水和肥皂清洗雙手與被叮咬處,並用外用酒精擦拭傷口。

如果在叮咬後 3~32 天出現遊走性紅斑,並伴隨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肌肉疼痛、喉嚨痛、頸部僵硬等症狀就要注意,可能感染萊姆病。

在郊區、戶外活動時,一定要做好防備蚊蟲叮咬的措施,在皮膚裸露部位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蚊蟲忌避劑。如果遭叮咬後出現疑似萊姆病的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供醫師診斷參考,並進行檢查與治療。

萊姆病小檔案
  • 病原體: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是人畜共通傳染病。
  • 病媒:硬蜱。
  • 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有頭痛、發燒、疲勞、寒顫等症狀。
  • 影響範圍:影響範圍極大,包括:皮膚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肌肉、骨骼。
  • 致成疾病:關節變形、關節炎、腦膜炎、顏面神經麻痺、心肌炎,嚴重可致死。

搖滾小天后艾薇兒也曾經得過萊姆病!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