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是心臟出問題嗎?醫師教2招判斷:先辨別疼痛位置!

209,568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文傑、陳保仁等(國內11位醫療權威)】

假逆流真致命的3種可能



「食道胸口灼熱、火燒心,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不,請先等等,別把所有的錯都推給胃食道逆流。胸腔腹腔的器官很多,萬一主訴不明確,真的很容易判斷錯誤。這些偽裝成逆流的疾病,必須要認識。

食道癌:認識4個指標症狀



案例
之前曾經有一位男病患來門診,說自己最近幾個月常常咳嗽、清痰,而且老是覺得喉嚨卡卡的,加上平常抽菸抽很凶,很擔心自己是胃食道逆流,就趕緊來看診。他說的症狀,雖然全是胃食道逆流會有的,我仍不敢大意,因為他還有菸癮問題,我懷疑可能有其他疾病,便幫他安排胃鏡,還特別交代護理師讓他插隊。

胃鏡報告出爐,結果證實那些很像逆流的症狀,都不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而是食道癌中的鱗狀上皮癌(Squamouscellcarcinoma)!腫瘤像一顆乒乓球一樣卡在中上段的食道,吃東西當然會卡卡的,食物也容易卡在腫瘤阻塞的地方,甚至引起吸入性的肺炎。後來,我趕緊將病患轉介給腫瘤科以及外科做相關治療。


指標症狀1 吞嚥困難

吞嚥困難是指食物在進入食道後,輸送途徑出現了障礙,與吞嚥疼痛(如感冒喉嚨痛時)、進食障礙(如厭食症)有所差別。食道癌患者的吞嚥困難程度,是隨著時間(病情愈來愈嚴重)循序漸進的發展。一開始可能只有乾性的固體食物不好吞,如肉塊、麵包或乾飯等吞不下去,於是病患的反應會在吃飯時配湯配水,或乾脆選擇吃稀飯、湯麵等容易進食的食物。然而,通常再過個一年半載(也可能更快),搞不好連湯湯水水的食物都過不去了,甚至連喝水、吞口水就嗆咳。

指標症狀2 口氣差、胸口悶痛

到了連湯水都吞嚥困難的程度,食道癌患者的口腔味道也不會太好聞,有時就像是臭水溝或腐爛食物的味道。這是因為此時腫瘤已經占據食道管一半以上,當食物下不去、累積在食道裡,就會發酸發臭。另外,也會覺得胸口悶悶痛痛的。雖然,這幾個症狀也可能是良性的食道發炎或狹窄、食道弛緩不全症等,但亦可能是食道癌的晚期症狀,務必積極求醫,切忌自我判斷。

指標症狀3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體重

減輕是指在半年內沒有特別理由(或刻意減肥減重)的情況下,體重下降5%或更多,像是明顯發現褲子突然變得鬆垮,本來合身的衣服變大件了。此外,伴隨精神狀態變差,有氣無力的樣子。若有食欲降低或吞嚥困難的問題,就要趕快就醫檢查了,因為這是消化道惡性腫瘤大部分病患的晚期表現。

指標症狀4 消化道出血

若食道、胃、小腸到大腸等上、下消化道器官,任何一個區域的粘膜破損而出血的現象,就稱為「消化道出血」。食道屬於上消化道之一,出血經常會以吐血不止來表現,此外,若腫瘤侵犯到周圍主動脈等,也可能造成血管出血,無論如何都是非常致命的狀況。患者通常會伴隨心跳加快,血壓下降,透過抽血可以發現,血紅素下降或有貧血情形。但亦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食道潰瘍出血。

胸痛位置幫助判斷疾病?還有哪些原因可能引起類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呢?下一頁醫師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