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好找又好收!衣櫥醫生:只要4步驟,讓衣櫃再也沒有亂的一天

193,023 收藏4
【早安健康/賴庭荷(衣櫥醫生)】

保持衣櫥不再混亂四步驟

:整理、收納、歸位、維持

很多客戶總是花大把力氣整理好衣櫥之後,過不久又亂了。其實只要找對方法,衣櫃空間就能維持不亂。維持,是衣櫥整理的最後一個階段,要能真正做到永久維持,需要4個步驟才能達成:整理、收納、歸位、維持。按部就班執行,你家衣櫥從此不再塞爆混亂。

整理:挑選、分類



整理的第一步,就是把衣櫥裡的所有東西拿出來「下架」。接著將這堆衣服山「分類與整理」,分成:很喜歡、還好、不喜歡、機能服、紀念衣物。等全部整理完了,再把淘選過後的衣服一一「上架」,也就是掛回衣櫥。 

收納:決定衣物擺放位置



將衣服「上架」掛回衣櫥,並不是你想怎麼掛、怎麼收,就怎麼做,這樣可能過沒多久,衣櫥又變回亂糟糟的老樣子。 接下來會引導大家,如何透過系統化、邏輯性的規劃,來收納衣物,也就是讓衣物找到適合的位置,包括需判斷自己的使用習慣,像是常穿的衣物要放在好拿取的地方等。將衣物擺在對的地方,就如同人要找到對的位置,才能適得其所。

收納又分成看得見的收納,與看不見的收納。

大多數的衣物是看不見的收納,比如襪子、內衣、絲巾、居家服、帽子,都是收進收納櫃或抽屜裡。

看得見的收納很重要,也就是吊掛的衣物,因為裸露在外的收納,是聚集在眼睛到肚臍的範圍,通常大家最常使用或是最喜歡穿的衣服,都屬於這一類。

關於衣服的收納方式,可以分成折疊與吊掛兩種,接下來會從哪一類衣服適合用折的、哪一類衣服適合用掛的?如何折衣與掛衣?以及各類衣物的收納配置,來一一說明。

衣服的收納方式:折衣



居家服、運動服等機能性衣物材質比較柔軟,可以折好放入衣櫃,增加收納空間;外出服像是襯衫、大衣、毛衣,因為常穿出門,需要直觀的方式來挑選,因此最好都掛起來,如果只是折起來,不但不易挑選,也容易忘記自己到底有哪些可以穿出門的衣物。

折衣服要採用直立式折衣法,優點是衣服能夠一目瞭然。如果像一般衣服店展示的方式,從下到上一層層堆疊起衣服,許多衣服就會壓在底下,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衣櫃裡原來還有這一件;找衣服時,也很容易把堆好的衣服弄亂。直立式折衣法則可以直接拿到你需要的衣服,也不會影響到其他衣服的收納與整齊度。


直立式折衣法大致如下:
  1. 先將衣服鋪平之後,折成一個長方形。
  2. 將長方形分成三等份,手刀切下去,就會呈現可以自然站立的樣子,再一一立起來排好即可。

好好折衣服,也會把自己喜歡它的感受投注進去。當你好好折,一一觸摸,衣服會知道自己果然是被你需要與被愛的,自然會與你產生情感連結。許多人覺得折衣服很麻煩,就把衣服統統吊掛起來,但這樣做反而讓衣櫥收納空間變少。


老實說,我也覺得折衣服很麻煩,所以衣服的篩選就很重要,留下的衣服都要是自己喜歡的才行。

哪些衣服該折、哪些衣服用掛的好?下一頁的分享不妨參考看看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