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慢性發炎養出癌症體質!少吃5種食物就是在自救

3,394,824 收藏50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

避免身體慢性發炎,要少吃這些食品!(懶人包)




發炎反應是身體自保的一種方式,當我們面臨疾病侵襲、細菌病毒攻擊,身體會出現發炎反應來對抗外界,所以發炎是身體癒合的自然階段。例如接受手術之後,肚皮和腹腔內都有切口,身體需要啟動自我修復,以發炎反應讓組織癒合。

不過,若身體出現長期慢性的發炎,就會變成疾病了。影響許多長者生活品質的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是關節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這時大家一定會想知道:「吃的東西有沒有影響?要抗發炎是要吃素嗎?」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日常飲食應該避免哪些食品,才能減少身體發炎反應。



避免糖、高果玉米糖漿



糖可說是現代最常見的食品添加物,從各種糖果、餅乾、蛋糕、麵包等甜食,或煙燻滷味、醬燒等鹹食,裡面都加了不少糖。炎炎夏日大家更是人手一杯大杯糖飲。然而,愈來愈多的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結果,讓我們看到糖帶來的壞處。

攝取很多果糖時,無論是人抑或老鼠的實驗裡,都會看到發炎指數升高。當餵食小白鼠高糖飲食,小白鼠會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長出乳癌並轉移到肺部。

目前認為,吃一堆糖與肥胖、胰島素阻抗性、糖尿病、脂肪肝、癌症、慢性腎病變都有關係,可說是健康大敵,而且這種壞處並無法用「另一種好東西」來反制。什麼意思呢?有個實驗讓小白鼠吃「容易發炎」的高糖飲食和「抗發炎」的魚油,而結果發現,這時魚油無法帶來抗發炎的好處!所以別想說平常愛吃甜食沒關係,後來多吃個保健食品就好了…其實,平時吃高糖飲食,還會讓抗發炎的魚油失效呢。

要如何減糖?如何避免人工反式脂肪?下一頁告訴你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