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肉肚也害你腰痛、關節痛?鏟肉又解痛最強伸展操一次到位

20,962 收藏1
【早安健康/金修然(江南Seran醫院代表院長)】

腰痛是因為啤酒肚?先戒酒再增肌,才能消除疼痛



在外商證券公司上班的四十多歲男性前來接受治療,有別於看起來沉著穩重的外表,證券公司這份工作總是要被業績壓力追著跑,每到晚上,應酬更是不曾間斷過。如此一來,幾乎不可能有時間運動。因此,他早上會提早一小時起床,前往健身中心,然而腹部肥胖卻是他的煩惱。由於整天坐著工作,又要聚餐應酬,在酒不離手的情況下,跟腹部贅肉便成了無法分割的關係。

「您哪裡不舒服呢?」我才剛問完,他便開口說:「我的腰會痛。」檢查結果出爐,他有脊椎狹窄和退化性變化的發病可能性,如果置之不理,病情將會惡化。然而,更嚴重的問題是腹部肥胖。

「如果想要消除腰痛,就得先解決腹部肥胖的問題。從現在起要改善生活習慣,讓問題不要繼續惡化。」簡而言之,要先消除腹部贅肉。

「由於腹部的肌力變差,內臟被往前推,在肌肉鬆弛的狀態下,肚子看起來就會明顯向外凸出。」雖然內臟脂肪或皮下脂肪也同時存在著,但是必須整體一起改善。


因為久坐,男性關節炎有增加趨勢

一般而言,提到減輕體脂肪,男性們都不太能接受,原因在於他們不像女性那麼在意身材曲線。可是這位患者長期運動卻甩不掉腹部贅肉,又有腰痛的煩惱,所以他便欣然答應了。

「不過,要答應我一件事。為了減輕體脂肪,您必須禁酒三星期,包括酒、砂糖、鹽、油等,也要節制攝取量。」我提醒著。

他難為情地說:「我什麼都做得到,唯獨戒酒辦不到。」

我語重心長地說:「只要忍三星期即可。如果連這個也做不到,就是您根本沒有意志力。人生中,三星期一點也不長。」

他本人沒有察覺到,但是他的內側膝蓋軟骨已經磨損了,疼痛反應的檢查結果是關節炎初期。近來男性關節炎發病率提高,這是因為長時間久坐,進而使腿部肌力變差,膝關節穩定性下降的緣故。體重越是增加,膝蓋內側軟骨越容易受損。


我建議他將一天攝取的食物熱量減到一千卡以下,並鍛鍊腹部肌力,藉此消除肥胖和減輕腰部疼痛。為了防止膝關節炎繼續惡化,我也開了強健肌力的運動處方箋。

一個月後他興高采烈地說:「我不但買了新皮帶,連褲子也全部換新了!」運動期間,膝蓋的疼痛感也隨之消失了。原本因為肚子凸出而形成的駝背和圓肩也改善許多,總算擺脫大叔體型,現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十歲,也更有活力。

改善腹部肥胖大作戰!消除腹部肥胖&膝痛的運動,下一頁分享給您圖解動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