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該仰睡還側睡?翻來翻去睡不好,醫師教3要訣解救!

22,987 收藏0
【早安健康/許嘉麟醫師】五十肩肩友花最大筆的,就是在買寢具啦!因為

五十肩的症狀之一,就是會翻來覆去的睡不好

,睡不好就容易怪東怪西,第一個就是怪寢具,其實啊!並不是越貴的寢具就是越好,適合自己生理狀況,才算「好」。

睡醒後神清氣爽、身體感覺輕鬆,就表示身體跟床具搭配的很好,至於要硬要軟,並沒有定論,跟舒服的鞋子因人而異,現在有許多床具都有在家試躺幾晚的服務,可以多試試,而醫界也有公認的量表,可以測試睡眠品質(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

一般來說,好的床具應該就具備了下面三個要素:

(1) 軟硬度要能合理翻身

在睡眠狀態,身體也是會自己翻身的,每個晚上約20-40次,讓身體能夠分壓,有些床具過軟或是不均云,躺下去後身體很難翻身,像陷到懶骨頭裡,剛躺下是很舒服,但是腰部沒有支持,移動上會較為困難,再加上壓力會集中在腰部,身體的局部便會受壓過多,又沒有適當的支持點讓身體翻動(也可能是自己身體力量較弱),便會持續受壓,造成睡眠品質不佳。


反之,若是床具過硬(也可能是自己過瘦,骨突處明顯易受壓)便會讓局部壓力過大大,產生不適,整個晚上便會翻來覆去,睡醒後會像跑了馬拉松一樣很累。

(2) 表布透氣度佳,不悶熱

濕氣是常被忽略的睡眠問題,好的床墊要能夠讓皮膚的無感流失順利排出(每天300~400ml),若是床墊不透氣(如表布品質差,或直接睡在地板上)身體會感覺悶濕,便會增加翻身機會,或是多夢,在在都會降低睡眠品質。

曾經有位肩友在五十肩時期買了超級貴的床墊,但還是整晚不適。通常,肩友在擴張術療程中,都會有明顯睡眠改善,怎麼唯獨這位肩友還是睡不好?

一問之下才知道,肩友因為買了新床很捨不得,居然連新床的塑膠保護膜都沒拆掉,說是怕弄髒表布,塑膠布當然不透氣!於是肩友每天都汗流夾背的醒來,難怪怎樣都睡不好!

五十肩想好好睡,睡姿影響很大?下一頁醫師教一招小技巧更好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