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度讓你不生病!回春就靠4件小事,每天維持軟Q筋骨

110,236 收藏8
【早安健康/ 趙威婷(運動管理師)】現代人大多屬於長時間在電腦前的工作者,維持相同姿勢,肌肉與關節就會逐漸硬化而無法活動自如,再加上姿勢不良,駝背會使頸部與肩膀的肌肉及韌帶引發緊繃的疼痛感,體力下降稍微活動一下都會感覺疲憊。

評斷體能狀況是否良好,須包含許多因素,

柔軟度

是其中之一。柔軟度不佳,肌肉會緊繃僵硬,還可能限制了血液循環,讓肌肉在血液循環不良之下越來越疲憊,限制了身體活動的範圍,造成身體受傷的風險升高。


要預防疾病,就要從放鬆全身肌肉與關節開始,並重視肩關節、軀幹及髖關節的伸展,讓肌肉恢復收縮與拉長的彈性,有空閒的時間養成做伸展操的習慣,並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遠離疲勞。 伸展運動釋放壓力 每天固定時間做效果最佳 伸展的好處很多,包括:拉長肌肉、增加心肺功能、釋放壓力、提升協調力、燃燒卡路里、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與活力,以及舒緩下背緊繃等。伸展又可分為靜態伸展、動態伸展。

伸展拉筋運動

是保持肌肉與肌腱柔軟度最有效的方法,雖然隨著年齡增長,肌肉和關節會越來越緊繃僵硬,需從柔軟度的訓練與改善,去活化關節的可動範圍。

我們該什麼時候做伸展操?其實,伸展的好時機就是隨時都可以做伸展,因為它不須像其他運動需要給肌肉修復的時間。但是,如何養成伸展運動的好習慣,建議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尋可以做伸展活動的時間,像是一早起床或是睡前做伸展、久坐後可以調整姿勢做伸展、找尋夥伴一起做伸展運動,或是任何覺得身體緊繃、疼痛都可以做伸展。 以下介紹進行暖身運動的方法,以及伸展運動的正確程序。

暖身活動約10分鐘由腳趾扭動向上延伸 暖身後再做伸展是重要的,當體溫稍高的時候,身體較能放鬆,尤其在寒冷的天氣要開始運動需加強暖身運動,降低運動傷害的機率。每個關節都要伸展到,從腳趾開始往上延伸至手指,扭動腳趾510次,再往上轉動足踝,彎曲兩邊的膝蓋,轉動臀部,旋轉上半身,轉動雙側肩膀,彎曲手肘左右搖擺,轉動脖子,轉動手腕再手握拳頭鬆開拳頭,以上的伸展能先以順時鐘的方向慢慢轉動關節,做完順時鐘方向再換逆時鐘方向再重覆做一次。 暖身完成後,建議再進行五分鐘左右的運動,去增加肌肉中的血流量提升肌肉的性能與靈活度,再開始進行主要的運動。

伸展運動初學者,就從靜態伸展做起!下一頁這四個天天都能做到的小習慣一定要把握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