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平均會胖1.7kg!挽救失控的飲食,日常2件小事翻轉健康

123,948 收藏2
辛苦了整年,終於盼到農曆春節!親朋好友相聚一定少不了圍爐吃年菜;看電視聊天零食飲料太涮嘴也是吃不停,再加上年假期間好不容易不需要早起上班,晚睡晚起的生活作息似乎是多數人年假生活寫照。

然而,熬夜晚睡又大魚大肉好幾天,你知道身體也會有負擔嗎?國民健康署一項有趣的調查發現,年節放縱吃喝,年菜、零食、飲料吃不停,有近4成的人在過年期間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有近5成的人運動量比平常少,且容易伴隨排便不順。
 

年假期間的2大健康隱憂



1.飲食:大魚大肉導致營養不均、排便不順:
在歡樂的年假氛圍襯托下,享受美食、開懷暢飲是件令人開心的事,不過過年期間,常吃的東坡肉、紅燒豬腳、佛跳牆、糖醋魚...雖然都很美味,但是也會不自覺地攝取到高油、高糖、高熱量,若是攝取過量,容易出現排便不順暢的問題。維康醫療用品董事長賴調元提醒,台灣過年的傳統就是要有豐盛的料理,有魚、有肉,相對地青菜的比例的確在餐桌上會比較少,而且三餐之外也會吃一些年節常有的零食,一直處於不會太餓的狀態,對我們的消化道的確是一個負擔,因此盡量還是在正餐的時候準備一些蔬菜為主的料理,和吃一些水果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賴調元建議大家,年節飲食適度就好,多搭配高纖維食物或有膳食纖維的營養品或益生菌,有助維持消化道的健康。


2.作息:運動量少,晚睡晚起讓體力走鐘:
年假經常會熬夜打牌、追劇或出遊等,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容易導致生理時鐘混亂,造成睡眠品質不良,除了加重消化道負擔外,也容易消耗體力,增加無力感;另外久坐少運動,容易造成肌肉痠痛、僵硬等問題。
 

專家:過年飲食搭配「安素」均衡營養、補充體力

針對上述年節期間有關飲食方面的健康隱憂,一款安素香草少甜口味均衡營養配方就是不錯的選擇。維康董事長賴調元說明,安素提供3大均衡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提供熱量及維持身體機能的重要營養素,其中,蛋白質幫助肌肉生長,有助於增強體力。像工作忙碌的外食族、可能因為工作太忙沒時間吃,草草吃完一餐,營養素長期下來不均衡就適合補充安素;也適合食慾不好或體力差的朋友需要額外的營養補充等,而且專為台灣人設計的少甜配方的糖含量符合WHO建議,不用擔心太甜不合口味;此外,每罐含有3公克膳食纖維,能幫助排便順暢,對於不喜歡或少吃到青菜水果的人很便利;同時也適合乳糖不耐症患者、奶蛋素也可用!


圖說:維康董事長賴調元

過年期間前往親朋好友家走春,人手一盒伴手禮絕對是必備,挑選有品牌、信譽、最好還有醫學實證的安素營養品,讓年節禮物送得體面也讓收禮人備感溫暖且窩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