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搔癢是濕疹嗎?醫師教你判斷3種發癢症狀正確止癢

1,164,691 收藏0
【早安健康/豊田雅彦(日本皮膚科學會認可皮膚專科醫師)】

手部搔癢的可能原因



雙手搔癢的成因有很多,例如手部濕疹、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接觸性皮膚炎、手部白癬、掌蹠膿疱症、汗皰疹、異汗性濕疹、金屬過敏或凍瘡等。我們經常用雙手接觸各式各樣的外在刺激,手部也是最常直接感受冷暖溫差的部位,所以診察時也必須一併納入這些因素以便診斷。

例1 手部乾癢

【推斷】 手部濕疹
工作常碰水的人,手部通常呈乾燥缺水的狀態,若出現一顆顆疹子、泛紅或發癢,就可能是罹患手部濕疹。

【症狀】
手部濕疹泛指雙手因接觸刺激,引發掌心或手指出現皮膚炎的症狀。

稍嚴重者,則會出現皮膚硬化皺裂、疼痛滲血的「進行性指掌角化症」。也就是常見的主婦濕疹(俗稱富貴手),好發於水產漁業業者、美容理髮業、醫療人員等需要頻繁接觸清潔劑、消毒劑或水的從業人員,近年來也有不少在家照顧孩子的全職爸爸罹患富貴手。

【成因】
原因多與平常接觸的清潔劑有關。此外,常擦手或擰毛巾等對皮膚產生的摩擦刺激,也是原因之一。

【處理方式】
應改用較溫和不刺激的清潔劑或稀釋後再使用;或者,也可使用透明防水手套直接隔絕。但橡膠材質的手套反而容易刺激皮膚,挑選時要特別注意。

至於所接觸的水溫,過燙過冰都不好,請保持水溫適中以避免刺激。

此外,摸過水或清潔劑後,請擦護手霜保濕,徹底執行肌活。還有,因為低溫會讓手部濕疹加劇,所以天冷時請記得戴上手套禦寒。

真的癢得受不了時,可參考患部冷卻止癢法;夜晚搔抓情形嚴重者,則建議以濕敷方式隔絕搔癢。

若惡化成「進行性指掌角化症」,藥膏可能不容易滲透至厚皮組織,這時不妨以「浸&潤」技巧,先以溫水浸泡約20 分鐘,待手部角質軟化後再擦藥,會比較好吸收。此一舒緩方式非常適用於進行性指掌角化症。

改善手部濕疹Q&A



光是本院,每天就有超過30名以上的病人患有手部濕疹,比例相當可觀。由於當中也有很多特殊個案無法比照一般方式治療,所以特別在此另闢問答單元來加以詳細解說,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

Q:平常做家事常用的是手掌,但為何濕疹長在手背?

A:「與掌心相比,手背的肌膚與角質層更薄也較缺乏天然保濕因子,所以對外界刺激的屏障功能較弱。」

Q:原本掌心長滿水疱還伴隨化膿與強烈搔癢,轉為慢性之後,皮膚硬化到連指紋都消失不見,卻也不會再發癢,感覺舒服多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A:「搔癢確實會隨著手部濕疹惡化不再復發,但症狀也會轉為指尖龜裂出血,反而更痛。很多人的手指因此無法彎曲,若從事餐飲、美容美髮或銀行行員等職業,更是對工作影響甚巨。這不單單是癢不癢的問題,因為影響層面是整個生活,所以務必確實治療以防惡化。」

Q:為什麼濕疹只長在特定手指?

A:「雖然不常見,仍有些案例是濕疹只出現在左手無名指部位,而且相當難治,原因通常跟戴著的婚戒脫離不了關係。患有濕疹的肌膚對刺激非常敏感,加上若工作常碰水、清潔劑以及汗水影響,容易讓長期接觸戒指的皮膚受到微量溶解的金屬物質刺激,進而產生金屬過敏與濕疹。而戒指與手指縫隙的清潔劑殘留,也是引起濕疹的原因之一。建議洗手或工作前都先拔下戒指才是上策。」

你有指間泛紅搔癢的問題嗎?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