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求減肥秘方,減肥必定失敗!外食怕胖,就靠常備菜打造瘦身餐桌

16,069 收藏0
【早安健康/黃惠如】一位營養師告訴我,

一進診間就要求減肥食譜的人,他就知道這個人減肥一定失敗。

因為他不想改變生活方式,將減肥食譜當作神奇藥丸,一吃見效。

想貫徹不減肥依舊能瘦的人生,要記住,你沒在減肥,這輩子不用再節食了,你只是帶著正念在吃,在乎你吃的食物,吃的時間與地點,與吃的方式與原因,並仔細品嚐老天的恩賜。

味覺不是天生的,是後天養成的,你會漸漸地喜歡以前沒發現的好味道,也可能發現以前超愛吃的食物漸漸對你沒有吸引力。同時透過正念飲食、細細品嚐食物帶給你的感覺,吃進營養的食物,會讓你更有活力、更有朝氣。

也建議你親近食物,包括食物的製造過程。我喜歡做菜,雖然自己手藝普通,也知道做菜花時間。許多人懶得做菜就是因為麻煩,光想像洗菜切菜,以及事後的洗碗,就讓人打退堂鼓。

向日本人學習準備常備菜。日本流行常備菜、冷凍食等,背後原因和台灣人的生活差不多,同樣工時長,下班回家晚,需要一些已經準備在冰箱裡的冷菜,可以免動刀、免開火迅速上菜。


常備菜的做法通常是醋漬、油漬、鹽漬或烘烤,以及一些家傳的醬料,可以讓平凡無奇的燙青菜或煎魚或肉,多點獨特滋味。

冰箱裡準備著數道常備菜,如溏心蛋、涼拌黃瓜或醋醃牛蒡等,回家後,電鍋熱飯,主鍋蒸魚或煎肉,再水炒個青菜,我通常夏天兩道、冬天一道常備菜,就可輕鬆上桌。

不要嫌麻煩,也將會愈做愈上手,將時間投資在全世界最有價值的事,就是健康。

番茄

有一陣子番茄大大露臉,因為番茄汁的廣告讓它富含的茄紅素(lycopene),被朗朗上口,茄紅素被視為預防攝護腺癌、肺癌、胃癌等多種癌症的救星。


但茄紅素的抗癌特性是要跟著油脂吃,效果會更徹底。所以我們常吃的番茄炒蛋,就是配合得剛剛好;如果在家打番茄汁,就要加一匙橄欖油,才是聰明選擇。番茄當然也可擺脫油脂的生吃,生吃的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大多在番茄種子外圍的果凍層裡。

番茄之所以應該常備,因為個性好,容易配合。例如切一片番茄夾在三明治裡,或做成番茄莎莎醬、番茄蛋花湯、番茄麵等。

台式溫沙拉
材料:洋蔥半顆、番茄1顆、秋葵數根、胡蘿蔔1/4根、彩椒半顆、茄子半根、玉米筍數根,或任何煮過後不會散開的蔬菜
調味料:醬油2小匙、破布子少許、糖少許
做法:
1. 將所有蔬菜滾刀塊備用。
2. 放少許冷油,將洋蔥放入炒香,加入所有蔬菜翻炒,加少許水,並加醬油、破布子與汁液燜熟。


減肥要吃的好才會成功呀!下一頁看還有哪些食物你該吃,美味食譜一起分享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