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也有新型冠狀病毒!沖水蓋馬桶蓋、4個防疫重點缺一不可

64,653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全民防疫大作戰!口罩、酒精、乾洗手到處缺貨,但除了飛沫與接觸傳染,新冠肺炎又新增另一個傳染可能性 ─ 糞口傳染,在通風不良的廁所沖馬桶就有被傳染的風險。


綜合外電報導,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病患的糞便和肛門拭子的檢體裡,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教授張其威指出,目前病患糞便檢驗僅是核酸檢測呈陽性,還沒有檢測到活病毒,但是「有活病毒的機率非常高」。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也指出,美國學者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文章表明,美國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驗出殘留病毒,代表確實該病毒有糞口傳染的可能。

沖馬桶就可能吸入新冠肺炎病毒



張其威教授表示,病毒透過糞便傳播有兩種途徑:

  • 糞便沾到褲子,若被手觸碰,手又碰到鼻、口部,人就可能被感染。
  • 病患上完廁所沖馬桶時,因為水的衝擊力大,病毒可能散播到空氣中;如果廁所通風不良,人在馬桶旁邊就可能透過呼吸被感染。

根據「中央社」,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醫師黃高彬指出,活的病毒在空氣中飄浮可以存活2~3小時,若停留在馬桶或物體表面上,無論乾濕環境都可以存活4~5天。醫師建議民眾在外使用坐式馬桶時

  1. 先以酒精擦拭馬桶。
  2. 蓋上馬桶蓋沖水,防止糞便因沖水力道太大噴濺至皮膚。

勤洗手才能有效預防病毒傳染



張科表示,與新冠肺炎病毒同屬冠狀病毒的SARS、MERS病毒過去也曾發現存活於患者的糞便中,其實民眾無須太過恐慌;但為了預防糞口傳染,建議上廁所一定要養成洗手習慣,平時多洗手就能有效預防病毒感染。

洗手大家都會,但正確的洗手方式可能就很少人知道了。三軍總醫院的「手部衛生示範中心」列出正確的洗手程序:

  1. 抹洗手乳。
  2. 掌心對掌心搓揉。
  3. 掌心搓揉手背,並兩手交替。
  4. 指縫間搓揉。
  5. 指背向掌心搓揉。
  6. 虎口對拇指搓揉,並兩手交替。
  7. 指尖對掌心搓揉,並兩手交替。
  8. 最後用水沖洗雙手並擦乾,過程中手掌必須高過手肘。

洗手時間很重要!濕洗手至少20秒、乾洗手要30秒



不只要注重洗手程序,洗手時間也很重要。肝膽胃腸科醫師錢政弘指出,洗手最重要的是要用肥皂洗手「超過20秒鐘」。另外,現在許多場所也提供含有酒精的乾洗手液,也能有效對抗致病病毒。使用乾洗手液洗手,程序與用肥皂洗手的「濕洗手」一樣,只差最後不用把泡沫沖掉而已;但有個重點,「使用乾洗手務必要充分搓揉至少30秒」,而且,乾洗手並不能完全取代濕洗手,如果雙手有明顯的髒污或沾到血液、體液時,仍需要進行濕洗手來消毒。


洗手完後也別忘了洗眼鏡



除了口、鼻,病毒也可能透過眼睛傳染,所以洗眼鏡也有助於預防疾病。眼鏡用肥皂水沖洗即可,不必使用含酒精或其它化學成分的清潔劑清洗,因為那些成分可能會損傷眼鏡,造成眼鏡霧化、產生紋路等,影響使用舒適度。

擔心衣服會不會也沾染到病毒?2003年SARS疫情,水管竟也成為病毒破口,我們該怎麼防範?下一頁看更多防疫攻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