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為何大家都戴口罩」抗SARS專家:其實你不用一直戴口罩

257,767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似乎仍未有緩解跡象,全球確診人數與死亡案例不斷上升;民眾瘋搶口罩的情況不斷上演,造成部分民眾沒有口罩可用。重症醫師陳志金表示,其實一般健康的民眾並不需要戴口罩。

前疾管局長:不懂為何大家都要戴口罩?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民眾到公共場合大多已有戴口罩的習慣。當大家戴口罩防護的意識越普遍,市面上的口罩就越搶手,許多通路架上的口罩都被搶光。疾管署已宣布,年假過後大家回到崗位後,口罩廠的生產線就會恢復生產,民眾不用太過擔心口罩不夠用的問題。

陳志金醫師在臉書上也呼籲大家「不要恐慌、不必搶購、請勿囤積(口罩)」,並提醒「上網高價抛售(口罩)是違法行為」。

醫師說明,健康的民眾,如果沒有感冒症狀、也沒有暴露到病毒的風險、沒有去醫院或人多擁擠的地方,不必時時刻刻戴口罩。


SARS流行期間擔任疾病管制局(疾管署前身)局長的蘇益仁接受「聯合新聞網」採訪時表示,雖然新冠肺炎傳染力強,但台灣目前沒有社區群聚感染的徵狀「社區裡既然沒有病例,從社區裡得到新冠肺炎的機率很低,實在不懂為何大家都要戴口罩。」他認為,目前抗新冠肺炎病毒最重要的工作是阻絕病毒於境外,不讓病毒進入國內社區,而政府在各項防疫工作上都做的很好,即使有病例進入台灣,也都找到病患與接觸史,控制得相當好。


3種情況下才要戴口罩



陳醫師指出,3種情況下才需戴口罩:

  • 有感冒症狀:打噴嚏要摀口,且隨後要洗手。
  • 有暴露病毒的風險:與確定或潛伏期病例、居家自主管理者接觸時。
  • 接觸人群時:到醫院診療或探病,或本身是公共運輸業員工、密閉娛樂場所員工,或是接觸大量群眾的狀況下,比如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或是待在密閉娛樂場所的時候。

其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召開防疫應變協調會議,台大醫院小兒部黃立民主任也整理出口罩的3個使用時機:

  • 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口罩
  • 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
  • 有慢性病者外出時建議戴口罩

其他健康的人,黃立民主任呼籲不用戴口罩,包括一般學生上學上課,都不須戴口罩。

同場加映【最實用口罩挑選、防疫必知懶人包】



口罩大缺貨,能重複使用嗎?吃飯脫口罩能再戴嗎?醫師解答:可以!但要有這些前提!超實用建議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