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疑現蹤健身房群聚感染,醫:最好自備這3樣防傳染

50,120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年假時曾有人擔憂在密閉空間的健身房運動是否容易受到感染?昨天(6)中國就爆出疑似發生在健身房的群聚感染。雖然台灣目前未有社區感染的案例,健身房發生群聚感染的機率低,但為了以防萬一,上健身房運動最好多加注意,盡量自備清潔用品、毛巾,降低受感染的風險。


根據「RFI-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上海市政府6日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表示上海近日有5個感染來源不明的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後經上海流行病學調查團隊做流行病學調查,追出有2個患者曾在安徽省蚌埠市某家健身房運動,而蚌埠隨後也發現當地有5名患者與該健身房有關。

多洗手、自備消毒清潔用品,上健身房有7個防護要點



經過大吃大喝的年假快樂時光後,為了消除囤積的脂肪,許多人乖乖往健身房報到;但密閉空間中,運動時大口吸氣時特別容易吸入空氣中的病原體,而許多人經手的器材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都升高了健身房的病毒傳染風險。

在寒冷且PM2.5時常紫爆的冬天,健身房對許多人來說是運動的最佳場所,但為了減少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最好遵守幾個衛生防護原則。「啓新診所」的衛教資訊建議大家:

  1. 雙手不觸眼、口、鼻
    病原體容易藏在器材或室內空間,若經過病毒帶原者的接觸,病毒可能透過手部接觸,再經由觸摸口、鼻、眼部的動作侵入體內。建議在健身房內盡量避免用手觸摸臉部。如果要擦汗,建議用毛巾擦拭,減少用手觸碰臉部的機會。

  2. 多洗手
    為了減少手沾到病原體感染到眼、口、鼻,健身結束、或甚至使用健身器材之後,要立刻洗手。洗手並不是隨便洗洗就好,衛福部創製7字口訣,教大家如何徹底洗淨雙手。

  3. 攜帶個人的毛巾
    盡量少用健身房的公用毛巾,使用自己的毛巾能減少感染他人病菌的機會。

  4. 挑人少的時段上健身房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挑選人少的時段進健身房,比如清晨、中午。運動時會吸進大量空氣,而在人潮擁擠的時段運動,吸到別人咳嗽、打噴嚏時噴出的飛沫機率增加,受感染的風險自然隨之升高。

  5. 帶消毒用品清潔運動器材
    在身體接觸到的器材設備部位先噴上殺菌噴劑,或是自備酒精棉,擦拭靠墊、握把等地方,可減少潛藏病菌,避免感染風險。

  6. 自備清潔用品
    雖然健身房會提供清潔用品,但保險起見,最好自備肥皂、沐浴乳等,盡量避免與他人共用。

  7. 體虛或生病時別上健身房
    身體感冒、生病或勞累時,最好不要上健身房;一方面可能自己是傳染病的傳播者,去密閉空間運動容易把疾病傳染給別人;二來此時身體抵抗力耗弱,特別容易受到病原體侵襲。

台灣未有社區感染不必過度擔憂,但記得確實做好防範措施



健身房為密閉空間,受到感染的風險自然比在開放空間運動來得高;然而,台灣仍未發生社區感染案例,大家不必過度擔憂。根據「自由時報」,高市健仁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國內目前社區感染風險低,民眾可以安心去健身房運動,只是該做的防範必須做確實。

王堯顯主任說,現在不少私人健身房有專人量額溫,或準備酒精消毒;而他自己也習慣帶酒精棉,在運動前、後擦拭健身器材消毒,這麼做除了是一種禮貌,也可以保護自己。另外,王主任呼籲,在健身房運動時,想吃東西或想摸鼻子之前,要用酒精做手部消毒,如果發現身邊的人有咳嗽、打噴嚏等症狀,請盡量遠離。

參考資料:
  1.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206-%E4%B8%8A%E6%B5%B75%E4%BA%BA%E7%A1%AE%E8%AF%8A%E6%AD%A6%E6%B1%89%E8%82%BA%E7%82%8E-%E8%B7%A8%E7%9C%81%E8%BF%BD%E5%87%BA%E5%81%A5%E8%BA%AB%E6%88%BF%E7%BE%A4%E8%81%9A%E6%84%9F%E6%9F%93
  2. http://www.ch.com.tw/index.aspx?chapter=ABA010801
  3.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57986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