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優於日韓!時間軸曝光連日本網友都給台灣按讚

30,270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面對傳播力極強的新冠肺炎,鄰近中國且交流頻密的台灣,確診人數卻少於日韓等國,台灣政府的表現可圈可點。除了政府的迅速反應有效防堵疫情,台灣為人津津樂道的健保制度也居功厥偉。

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的資訊,2020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排行榜,台灣以86.71分排名第1,南韓81.97分為第2,日本81.14分排第3。4、5名是丹麥和法國。台灣醫療上的殊榮不是特例,去年知名商業雜誌《CEOWORLD》公布的「健康照護指標」中,在89個國家中拔得頭籌,已顯現台灣醫療、公衛領域的先進程度。

政府有效防堵新冠肺炎的秘訣?謝長廷:防疫唯快不破



在新冠肺炎影響程度的評估上,鄰近中國的台灣原本被國際衛生組織認為是除了中國以外,與泰國是兩個最危險的國家;結果現在台灣本土的案例數卻遠比日、韓等先進國家少了許多(截至2/10 中午12點為止,台灣18例,日本不含鑽石公主號確診數共26例,南韓27例),防疫好表現舉世共睹。


為何與中國交流頻密的台灣能有效防堵新冠肺炎呢?駐日代表謝長廷曾在臉書上以一句話總結:「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防疫也然」。具體來說,台灣的防疫速度有多快呢?根據《鏡週刊》報導,中國去年12月31日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武漢27起原因不明的肺炎案例後,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天即指示,具有公衛背景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相關部門,針對新冠肺炎召開院級會議,接著:

  • 12月31日,政府宣布武漢直航入境的班機必須進行登機檢疫,入境旅客必需申報健康狀況,此舉被許多公衛專家視為順利防堵新冠肺炎的關鍵。

  • 1月6日,在陳其邁指示下,疾管署向中國表達派遣專家前往武漢訪察的意願,中國在11日回覆同意後,台灣防疫專家團隊隔天深夜就抵達武漢進行訪察。

  • 1月15日,疾管署正式公告新冠肺炎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依法必須通報。

日本觀光業者:台灣政府反應速度較快且嚴格



相對於台灣在1月15日就公告新冠肺炎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日本政府遲至1月28日才宣布新冠肺炎為「指定感染症」;日本看似漫不經心的防疫反應最近是網友熱議的議題之一,而台日之間的防疫態度差距也被日本人注意到了。

2月6日,一個針對台港觀光客的日本觀光情報網站的經營者吉田皓一,受到日本電視台節目「日テレNEWS24」(暫譯:日本電視NEWS24)邀請,分享他對台灣防疫措施的感想。吉田認為,台灣政府啟動防疫措施嚴格又快速,日本採取防疫措施的速度相比之下顯得較為緩慢;吉田指出,台灣採取行動的腳步不只比日本快,檢疫與警戒水平也比日本來得高。

除了政府反應速度的差距,吉田到台灣後也觀察到台日民眾態度的不同;當台灣人幾乎都戴上口罩的同時,日本方面,以東京來說,行人大約有一半左右的人都沒戴口罩。吉田認為,台灣這次防疫工作做得如此之確實,大概與台灣經歷過SARS衝擊有關。

台灣的醫療、公衛軟實力奪下第一!健康照護評比出爐,繼續看下一頁,一起為台灣讚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