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水腫變嚴重?從這些表現看出脾肺、氣血8個問題

38,361 收藏3
【早安健康/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生活中你是否曾有過身體莫名的腫脹感,安排了很多健檢卻找不到任何原因,因而不知是身體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時或許你可安排中醫調整體質,重新架構一個健康的身體!

水腫是指體內水分儲留

,泛溢肌膚,引起眼瞼、頭面、四肢、軀幹、甚至全身浮腫的一個病症,嚴重的可能伴隨有胸水、腹水等。發生順序多先在組織鬆弛的部位,如眼瞼或頭面,然後再發展至足踝、下肢、甚至全身。

現代醫學認為多是心、肝、腎源引起的全身性水腫,或靜脈、淋巴、發炎引起的局部性水腫。傳統中醫認為疾病的發生原因多為感受外邪、飲食失調、勞倦過度等,導致肺失通調、脾失轉輸、腎失開闔、膀胱氣化不利而造成。這在黃帝內經裡有敘述:引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條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再簡單的說,就是病在 肺、脾、腎三個系統。


中醫治病講求的是八綱、氣血、臟腑辨證。中醫把人體當作一個整體觀, 八綱辨證(陰、陽、表、裡、寒、熱、虛、實)探究的是一個邪正相爭的過程,氣血、臟腑辨證是敘述身體各系統層面的病態表現。接者,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中醫,順道了解一下如何調整我們的體質。

水腫在中醫的理論下,是當一個病因(邪氣)影響我們的身體(正氣),邪正相爭就會引發肺、脾、腎的氣血陰陽虛實變化。治病有先後,若最後是正氣虛為主,我們就當調補為先;若最後是邪氣實為主,我們就當攻邪為首要。而臨床上,虛症為多,實證較少。

一、虛證(正氣虛)

1、肺氣失宣:
中醫裡的肺不單只肺臟,多是指涵蓋整個呼吸系統,甚至是免疫調節系統。中醫認為肺主氣,體內的水和血是須藉由氣才能運行。舉例感冒引起的肺功能失調,就是外感風邪犯肺(風寒、 風熱、風濕等影響到肺的功能失調),會出現初期眼瞼浮腫,甚至引發全身性水腫等症。若是風寒為主,多伴有惡寒、咳喘、鼻水等。風熱為主,多伴有咽喉腫痛、發燒等。風濕為主,多伴有頭痛、體痠痛、甚影響胃腸系統。

這類型的患者通常是 眼瞼先浮腫,繼則四肢,甚至全身,病勢發展較快,尤其面部明顯,再伴隨著外感症狀。

治療的主軸在於宣肺利水
常用的藥物如麻黃、桂枝、杏仁、紫蘇葉等。


2、脾失健運:

中醫裡的脾,多是指運化調節系統,所以有脾主運化之說。脾能夠把身體的水分及養分運送到身體各部位來供身體使用。而當這功能失常時,就可能造成水濕儲留。

這類型的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 全身性的浮腫,尤其以下肢為甚,按之凹陷,有時晨間浮腫更甚。且伴有納少便溏、倦怠乏力、腰背痠痛等症。

治療的主軸在於健脾利濕
常用的藥物如白朮、茯苓、茯苓皮、陳皮、大腹皮、生薑皮、五加皮等


下一頁還有不同的症狀、對照不同的水腫體質,想要對症改善就一定要繼續了解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