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更優!自製乾洗手延長酒精停留時間,多一步還能防過敏

160,025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全民防疫新冠肺炎,現在乾洗手也是市面上超熱賣「明星商品」,如果買不到,不妨自己試著做,最近高雄醫學大學的教授也教大家自己DIY乾洗手,材料很簡單,只要兩樣,準備好酒精和一個保濕聖品,簡單又方便。

簡單自製酒精乾洗手!教授:記得比例4:1就對了



首先你要準備95度的酒精和蘆薈膠,以4比1的比例下去調配,均勻攪拌就大功告成。有了這成分簡單的濃稠乾洗手液,接著只要緩緩裝進小瓶裝,隨身攜帶這一小瓶,果真抗菌又超級方便。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陳喧應說,之所以要用蘆薈,就是因為具有保濕的效果,且蘆薈膠與酒精混合攪拌均勻,這樣可以讓酒精停留在手上的時間更長一點,相對殺菌效果也比較好。

高醫大醫化系研究生示範乾洗手DIY時,以一杯容量約150CC來操作,酒精4杯、蘆薈膠1杯「4:1」的比例下去調配,大約攪拌2、3分鐘就可以均勻混合,「總之你用什麼容器,就是用什麼容器的4倍。」只要記得這個比例,就可以簡單自製乾洗手,而最近台酒也宣布全線趕貨,強調產能充足,呼籲民眾不需過度恐慌,酒精夠用就好,也不必搶買囤貨。


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標章委員林碧霞過去也在著作《天然無毒居家清潔術》中,分享「無傷害」的理想乾洗手製作方法,她建議配方以80C.C.的酒精,加上10C.C.的甘油、10C.C.的蘆薈膠和3C.C.的橘油調配而成。酒精與「蘆薈膠+甘油」的比例也大約是4:1,林碧霞說明,甘油和蘆薈膠有滋潤功能,可改善酒精造成的緊繃,至於橘油本身有殺菌力,在酒精揮發後可繼續維持效果,而且選用食品級橘油,萬一殘留手上造成食入,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在我的理想中,乾洗手劑不僅要能清潔雙手,還要能用來擦拭不能水洗的東西,例如孩子的墊板、鉛筆盒、玩具,或是手機、話機等,這樣方可確保乾淨。」

對乾洗手會皮膚過敏的人,下一頁看醫師教的預防方法!你知道乾洗手要搓多久才有效嗎?答案也在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