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復活!電鍋乾蒸口罩滅菌,徐薇老師實測結果出爐- 第2頁

167,911 收藏1

電鍋乾蒸法最多只能使用5次



然而,用電鍋殺菌的方法,網路上有一些質疑的聲音。食藥署針對電鍋乾蒸法持保留態度,表示目前仍未看到檢驗的詳細資料和數據,無法評估此法合適與否。


「自由時報」採訪衛福部食藥署藥妝組研究員王兆儀,王研究員表示,目前他們還沒看到檢驗的詳細資料和數據,無法評估電鍋乾蒸法合適與否。食藥署在審查核准口罩產品時,審查的是單次使用情況,發現包括噴酒精、高溫烘乾等方式都可能破壞口罩結構,影響防護效果。她建議民眾還是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戴口罩的「一不三要」原則。

  • 「一不」:戶外、通風良好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
  • 「三要」:慢性病患、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根據「ETToday新聞雲」,賴全裕教授也表示,一般認證合格的外科口罩,過濾效力約為80%,經電鍋乾蒸5次之後,過濾效力會減損到70%以下,那口罩就必須丟棄、不能再使用了,而且重複乾蒸也會讓口罩鬆緊帶彈性逐漸疲乏。

其實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已在臉書中指出,口罩經電鍋乾蒸法加熱後材質仍會受到破壞,過濾效率會減損,請大家斟酌使用。另外,臉書小編補充,雖然電鍋乾蒸法的操作簡便、不需要專業人士即可進行,但電鍋乾蒸法是口罩缺貨時的應急措施,並不建議長期使用。



小心反而浪費一枚口罩!下一頁:徐薇老師曝實測結果,想讓口罩復活一定要記得這關鍵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