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2/24)四大超商開賣75度酒精 !「酒精地圖」告訴你酒精哪裡買

703,460 收藏0
(2月21日 18:13更新)為了因應疫情,行政院要求台酒投入協助量產75%防疫酒精,現已在自有門市及特約藥局販售,而從2月24日(禮拜一)起75%防疫酒精將陸續供貨至4大便利超商,即7-11、全家、萊爾富及OK便利商店。

酒精每人限購1瓶,容量為300ml、售價新台幣40元。屆時全台將有近2萬個銷售據點供民眾購買防疫酒精。另外,100ml及60ml隨身瓶酒精預計在3月中上市。

(2月18日 10:15更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了消毒環境,75%酒精也成為人人爭搶的商品。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國內生產的75%酒精大多優先供應醫療機構,所以藥局已普遍缺貨;為了解決民眾需求,行政院指示國營事業台灣菸酒公司和台糖加入生產75%消毒用酒精行列。黃金舜說,經過全聯會和食藥署協商,決議配送防疫酒精到全台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供民眾購買使用。

黃金舜指出,防疫酒精預計由中華郵政協助配送,本周起陸續配送至全台特約藥局,每間藥局每週平均可拿到72瓶,每瓶300ml、售價新台幣40元。社區藥局將訂定限購措施,除了避免民眾囤貨,也避免72瓶在到貨酒精當天就搶光,無法有效供應所有有需求的民眾。目前酒精配送頻率是「一周一次」,原則在周一到周三之間配送至藥局,每週四中午由地方公會確認下週配送名單。調整各地供給量,讓大家都買得到。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為了因應新冠肺炎,除了口罩,可用來清毒手部、居家環境的酒精也成了搶手貨,尤其是被證實消毒效果最好的75%酒精更是炙手可熱,甚至造成排隊購買人潮,供不應求;為此,有些店家還進行酒精管制,一人限買一瓶。

為了解決民眾需求,行政院指示台灣菸酒公司和台糖都投入生產酒精。台酒在2月10日上架販售75%防疫酒精,每瓶容量600ml、售價75元,將在台酒分布全台的便利店、展售中心和營業所舖貨。為了讓大家都可以買到酒精,台酒規定一個人限購2瓶。如果沒買到75%酒精,也可以買95%酒精來應用。10日台酒公司指出,75%酒精與95%酒精共計28萬3200瓶,備貨充足,足夠讓民眾購買,請民眾切勿囤貨。

酒精小知識:酒精的濃度並非越高殺菌效果就越好,95%酒精會讓細菌的蛋白質外層迅速凝固,但內部卻仍然是活的;而75%左右的酒精,不但能讓蛋白質凝固還具有穿透效果,達到徹底殺菌的功用。如果買的是95%酒精,可以用4杯95%酒精混1杯水的簡易稀釋法來製成75%酒精。


知道酒精通路在哪嗎?快利用台酒地圖查詢系統



台酒出售的酒精只在台酒的便利店、展售中心和營業所出售,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這些據點。為了方便民眾找到酒精通路,台酒做了一個 地圖查詢系統,方便民眾找到住家附近的台酒營業處、展售中心。

點入地圖查詢的介面,只要選擇想要查詢的縣市區就能開始查詢。一個小提醒,在「熱銷產品」那一欄,記得只要勾選「台酒據點」就好,以免出現不相關的據點,害自己白跑一趟。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酒地圖查詢系統網頁

台酒便利店有地圖查詢嗎?



台酒的地圖查詢系統只能尋找營業處、展售中心,另一個酒精通路「台酒便利店」,就無法尋找了。幸好,「硬是要學」團隊另外製做一個 「台酒便利店地圖查詢」,將158家左右的台酒便利店整理成地圖,方便大家查詢。大家可以多加善用,看家裡附近有沒有酒精通路。


圖片來源/翻攝自硬是要學地圖查詢系統網頁

懶人有福了,台酒3月將擴大供貨至特約健保藥局



雖然台酒、台糖合力供貨,但搶買的人太多,地方上仍傳出供不應求的情形;高雄、宜蘭酒廠都出現開賣1小時之內酒精售罄的情形。台酒的目前只在自家通路供貨,所以,如果住家附近沒有台酒營養據點,不僅購買不方便,也有趕赴太晚、買不到酒精的可能,白白浪費精力與時間。

為了增進民眾購買酒精的方便性,台酒將在下個月進一步擴大鋪貨範圍;台灣菸酒公司副總經理廖志堅4日接受「聯合新聞網」電訪表示,為了配合中央防疫政策,預定3月開始優先供貨給「健保特約藥局」(可透過 藥局查詢系統尋找住家附近的藥局)。另外,為了配合防疫,台酒會全面供應3公升桶裝95%消毒酒精給提供給政府機關、學校、捷運、機場、醫療院所等防疫重點場所。

參考資料:
  1. https://www.soft4fun.net/tech/news/ttl-shop-map.htm
  2.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211/KWDKJFY6AMBXKYR53G3AC4VSAY/
  3.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211N01M1
  4.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321564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