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不腰痛的鍛鍊法!3個動作伸展腰臀腿恢復腰部柔軟度

76,764 收藏5
【早安健康/鈴木勇(大泉さくら整骨院院長)】 維持正確姿勢,必須要有肌肉

不想要腰痛或使腰痛惡化,必須遏阻「骨盆歪斜」的產生,因此日常生活的時時刻刻都必須留意姿勢是否正確。但即使明白了這個道理,要做到卻很難。

要持續維持不會腰痛的標準姿勢遠比想像中來得困難。當我們有注意到時能保持正確姿勢,但一不小心、一放鬆時很快又會回到原來的不良姿勢。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我們就是無法維持正確的姿勢呢?

那是因為我們缺少了維持正確姿勢不可少的肌肉。換句話說,「 想要消滅腰痛的良好姿勢,預防骨盆歪斜移位,必須有足夠能支撐身體的肌肉。」


肌肉是全身的幫浦!平常沒事就要多動



我們的身體能活動自如,必須仰賴血液把氧氣和營養輸送到身體的各個角落。這時不可或缺的是,把血液打出去、作用有如幫浦的心臟,以及肌肉。

事實上,「肌肉號稱第二心臟,在把血液送往全身的過程中,它的角色非常重要。」證據之一,就是運動完後我們的手腳會暖暖的。這是因為運動造成肌肉的伸縮,產生幫浦作用,把全身血液打出去的緣故。

腰痛的原因,前面已經說過,可能是骨盆歪斜或是腰的柔軟度喪失造成的,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肌力不夠、肌肉少動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

鍛鍊肌肉,除了可以維持正確姿勢、保證骨頭不歪斜外,對血液確實運行到全身各處也非常有幫助。血流順暢了,身體才能活動自如,疼痛也才能減輕。

運動對恢復腰的柔軟度非常有效

不過,重點是要選擇怎樣的運動來鍛鍊肌肉。最好是「全身肌肉都會被用到」的那種。

比方說,游泳或是雙手大幅擺動、邁大步的健走。

相反的,像是高爾夫或網球等一直往同一個方向用力(揮桿或揮拍)、只扭轉單邊身體的運動則不推薦。持續對單邊腰部施加壓力的運動,都有可能引發腰痛。

因此,「想將運動納入日常生活中的人,請不要選擇只會動到單邊身體的運動,要確定全身的肌肉都會被使用到」。

讓你永遠不腰痛的鍛鍊法



鍛鍊的目的

鍛鍊的目的在於:「讓身體有足夠的肌肉,可以維持正確的姿勢,進而遠離腰痛」。

靜養因為少動,自然不會痛,但這卻不是治療腰痛的方法。且讓我們一起打造足以承受運動或荷重負擔的強健腰部吧!

鍛鍊的要領

接下來要介紹的「預防腰痛的肌力強化鍛練」,不管是肌力訓練的老手或是初學者,都請從初階版開始挑戰起。

做完初階版後,若覺得「還可以」,再跳一級往進階版邁進。

如果連做初階版都覺得困難,身體會痛、無法動彈的話,那可能有嚴重的內傷或不明的隱疾在裡面,這時請務必找你的家庭醫師諮詢。

腰正在痛該怎麼鍛鍊?下一頁帶您從伸展腰部開始改善腰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