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7口僅奶奶沒事!日節目印證:防病毒傳播這招最關鍵

908,013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雖然許多專家都呼籲:「要避免傳染,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但畢竟病毒等微生物肉眼看不見,病毒的傳播無法直觀地透過肉眼觀察,因而洗手的重要性仍時常被大眾忽略。去年日本TBS電視台的「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暫譯:這樣有什麼差別?)」利用螢光粉模擬病毒做了一個小實驗,簡單而清楚地呈現洗手的重要性,節目播出後引起許多網友的注意,才發現洗手防疫功效的強大。



「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節目製作單位找上有6個家人的小阪先生,將肉眼看不到的螢光粉塗在小阪先生手上,模擬病毒,接著觀察小阪先生回家後,經過與家人的互動之後,螢光粉會如何傳播。

沒有直接接觸,臉上仍快速染上螢光粉



實驗的結果是驚人的,僅僅2小時小阪先生就把身上的螢光粉散播到5個家人的臉上,速度超快!更重要的是,家人之中,只有小阪先生的兩個兒子跟他有直接接觸,其他人都是以間接的方式染到螢光粉。螢光粉的傳播除了透過「中間人」,比如染到螢光粉的兒子與媽媽互動使媽媽身上沾到螢光粉,也會透過小阪先生碰過的門把、家具造成間接傳播。

最重要的是,人們會不自覺地摸臉,因此最後手上的螢光粉就全都沾到臉上了。


只有一直洗手的奶奶的臉免於感染



小阪一家只有奶奶的臉幾乎沒有沾到螢光粉,只有淡淡的一點粉,這引起大家的好奇,於是節目單位回溯她在那2個小時裡做了什麼事。發現原來是「洗手」保護了奶奶。並不是說奶奶一直在洗手,而是奶奶一直在水槽邊做家事,用流動的水洗碗、洗菜,流動的水不斷沖洗奶奶的手,就算螢光粉染到奶奶手上,也都被水沖掉了,所以就算奶奶不自覺地觸摸臉部也不會沾到螢光粉。


圖片來源/翻攝自TVS節目

這個簡單的實驗完美地印證了專家呼籲的「洗手比戴口罩重要」的防疫觀念。

洗手後少了這動作會產生更多細菌!防毒教母譚敦慈說,洗手謹記這4個時機點非常重要,下一頁一定要看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