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感冒症狀分不清?醫師解答2個關鍵差異

384,590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冬天的尾勁還沒過,天氣還是冷颼颼的,導致許多人感冒流鼻水,但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未完,若自己或家人出現咳嗽、發燒等情形,難免會擔心害怕是不是「中標」了?有醫師經過研究新冠肺炎病例報告後指出,其實新冠肺炎與一般感冒有2個主要區別。

初步判斷新冠肺炎,注意有沒有「流鼻水」、「咳痰」



醫學中心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近日在臉書發文說,上周帶兩位研究醫師看美國首例新冠肺炎的病例報告,兩人都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光是依靠症狀無法看出和其他感冒病毒有何明顯差別。話雖如此,經過仔細分析該篇病例報告,並比對其他研究的報造,謝醫師總結,如果沒有旅遊史、接觸史等線索,新冠肺炎與感冒幾乎很難光靠症狀去區別,但就目前臨床症狀觀察,發現新冠肺炎病毒與其他感冒病毒導致的臨床症狀的最大不同是:

  • 幾乎沒有流鼻水。
  • 大多數是不帶痰的咳嗽。

謝宗學醫師進一步指出:

  • 從臨床症狀來看,新冠肺炎類似「黴漿菌感染」。
  • 從血液報告來看,新冠肺炎像是「流感病毒感染」,因為患者通常呈現白血球低下、白血球中的淋巴球數量也少。
  • 從胸部X光片來看,新冠肺炎近似「SARS」,因為感染的症狀不像一般細菌肺炎呈現單側、界線分明的斑塊,而像是SARS的「雙側、毛玻璃浸潤」,甚至比SARS更嚴重。

黴漿菌小知識:

黴漿菌是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的病原體,主要由唾液飛沫傳播,盛行於春夏之交與秋天, 大多侵犯5歲以上孩童與年輕成年人。黴漿菌感染容易被誤認為一般感冒。患者一開始會全身疲倦無力、頭痛、咽喉痛及輕微發燒,2~4天後出現乾咳。咳嗽症狀可能會持續好幾周,但大部分病患的症狀沒有嚴重到需要住院,所以它被稱作「會走路的肺炎」。


繼續看下一頁有更多醫師的詳細解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