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疑似社區感染、什麼症狀要通報?還能出國嗎?醫師籲自保5重點

21,990 收藏0
編按:最新公布台灣新增的第19、20例個案,到底算不算社區感染?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第一時間回答媒體提問,認定可以說是台灣首例社區感染個案,而醫界、專家則持不同看法。台大醫師黃立民認為台灣確實進入社區感染「最外圍」階段,但尚未打破保護網;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則指出,第19死亡個案是計程車司機,載過中港澳入境旅客,不應草率認定他是追溯不到源頭的社區感染。

陳時中部長後來也補充說明,第19跟20例屬於零星個案,認為在社區發生連續的人傳人可能性低,提高警覺、但不用太過擔心。總結來說,目前「懷疑」新冠肺炎在台灣出現社區感染,尚不能斷言,無論如何,醫師提醒5大自保方案,若出現特定疑似症狀,也別忘了戴上口罩、按照標準就醫程序尋求協助。

【早安健康/魏士傑(永蘊聯合診所醫師)】

肺炎疑似社區感染?醫師提醒民眾自保5重點



新冠肺炎最新公布「疑似」社區感染的案例,面對肺炎疫情升溫,除了做好自我防疫措施外,我們也應該要隨時關注疾管署公布的最新資訊。今天就來先和大家分享我在診間最常被問到的兩大問題。


家醫科醫師最常被問兩大問題



一、親人一月份從上海回來過年,這兩天自己出現咳嗽、喉嚨痛的症狀,這會不會是新冠肺炎,需要通報嗎?

根據目前病例定義,目前通報定義包含以下任一條件

(一)發燒(>37.8度°C )或急性呼吸道感染,且發病前14日內有以下條件:

  1. 曾去過一級流行地區,或曾接觸來自一級流行地區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人士
  2. 曾有中國大陸(含港澳)之旅遊史或居住史

(二)有肺炎且發病前14日內有中港澳旅遊史或居住史。

因為目前公布一級流行地區包含湖北、廣東、河南、浙江四省,上海並不屬於一級流行地區,若家人在自主檢疫期間並無症狀產生,病患本身也沒有旅遊史,就不需通報。


二、醫師我下禮拜要出國,還可以去嗎?

根據目前衛福部公告的「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關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日本、泰國為第一級注意(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新加坡為第二級警示(對當地加強防護 ),中港澳為第三級警告(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如果大家旅遊的地方沒有包含在內是可以自行評估,但非必要的情況下仍建議不要出國。

面對新冠肺炎,我們現在能做什麼?醫師建議社區民眾落實以下幾點來保護自己!更多內容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