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疼痛、血尿必定是癌症?泌尿科醫:這些狀況才需多注意

35,414 收藏0
【早安健康/謝登富(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如果下半身感到疼痛,是不是都與泌尿道腫瘤有關聯呢?



別緊張,其實並不盡然。當人們感受到疼痛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身體某處有了發炎反應,使得神經受到了刺激。疼痛,其實就是身體試圖傳達的警告。

因此,疼痛雖然會造成病人很大的不舒服,但大部分會令人意識到疼痛的毛病,相對起來都比較不那麼可怕。舉例來說,最常見的下半身疼痛是下腹疼痛,而來自於膀胱的疼痛,大多是膀胱發炎或泌尿道感染,不是因為有腫瘤的問題。有了疼痛,我們就會有所警覺,進而前往醫院就診,也就比較容易發現身體是不是真的出了大問題。

疼痛,才是問題所在?

身體長出腫瘤,確實是造成疼痛的原因之一。腫瘤造成疼痛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壓迫到了神經,或是產生很強烈的發炎反應,製造出很多發炎物質,才會引起疼痛;有時候腫瘤太大進而引發出血,也可能會造成疼痛現象。


當腫瘤已經成長到使人疼痛的狀態,通常已經非常巨大,在醫學診療上不會太難被發現。

藉由上述提到的部分,我們也可以反向思考。如果在反覆檢查後都沒有發現腫瘤,那麼就表示,由腫瘤引起疼痛的可能性非常低。臨床上很多案例發現,當病人身體感受到疼痛時,反覆檢查卻沒發現有什麼特別的原因,這時候病人仍舊害怕不已,認為身體裡面可能存在著幾萬顆癌細胞而整日提心吊膽。

事實上,疼痛或許真的與腫瘤沒有關係,不需要太過擔心。

◆ 伴隨疼痛症狀,趕快就醫!

疼痛是否有伴隨症狀,也是值得注意的部分,如果僅是單純疼痛,而沒有伴隨的症狀,經過檢查後也沒有什麼驚人的發現,其實大可放心;但是如果還有相關症狀,那麼就需要特別留意。

比方說,感到腰痛又伴隨血尿,通常就需要好好找出原因,而不能只是當作一般的疼痛不予理會。

此種情形大部分是由於結石所產生,如果發現造成腰痛、血尿等原因,其實只是結石作亂,當然可以暫且放心,將結石排除掉即可;除非經過處理後,血尿情況還是持續而未有改善,才需要擔心是否還有其他因素沒有解決。


◆ 怎麼看待疼痛?如何處置?

「疼痛就是一個警訊!」我經常告訴前來就醫的民眾。一般民眾如果有腰痛的情況,不管到哪一科就診,醫生都會進行相對應的檢查和處理。

一旦有疼痛,就務必前去檢查,如果檢查出來的結果不是腫瘤,或是查無原因,就不必過於擔心,只要持續觀察與追蹤即可,不要因此茶飯不思、寢食難安,反而本末倒置,也不是一個好現象。

另外,有些疼痛症狀只要給予些許藥物,即能達到緩解效果,這類型的疼痛通常並不嚴重,大多只是由於肌肉拉傷或筋骨受傷所致,不是因為有一顆可怕的腫瘤藏在身體裡而隱隱作痛。

實際上,很多疼痛導因於肌肉拉傷或是姿勢不良,腫瘤僅僅是其中一小部分的原因。疼痛就像是身體在提醒我們,應該要就醫而拉起的警報。

重視身體發出的警訊,就醫後跟醫生好好配合及檢查,如果真的沒有問題,就不該杞人憂天;如果症狀還是持續的話,就要觀察是否有其他伴隨症狀,視情況再次安排檢查。有時候時間也是一個很好的診斷工具,因為時間一旦拉長,就能知道究竟是真的有問題,或只是短暫的肌肉痠痛。

什麼因素會導致血尿產生?發生血尿時該警覺是腫瘤?下一頁有更完整的說明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