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細胞癌3特徵直到晚期才有感!直擊泌尿腫瘤症狀一表全揭露- 第2頁

203,403 收藏0

◆腎尿路上皮癌(renal pelvis urothelial carcinoma)

腎尿路上皮癌也是腎臟的腫瘤之一。跟前面幾種不太一樣,前面四種都是長在腎臟實質部分,然而腎臟的另一個部分,也就是尿液途經的路線,這裡可能會產生此癌。

腎尿路上皮癌在台灣的發生率偏高,一旦發生就要拿掉整個腎臟,就連輸尿管,以及位於膀胱的輸尿管都要一起手術切除。關於輸尿管的尿路上皮癌跟腎盂的尿路上皮癌,兩者是相同的治療方式,由於人類擁有一顆腎臟就足夠維持身體正常運行,大部分患者手術後都不一定需要洗腎,也不需要特別做導尿的輔助。

◆輸尿管尿路上皮癌(ureter urothelial carcinoma)

輸尿管尿路上皮癌和腎尿路上皮癌的差別,一個是長在輸尿管上,一個是長在腎臟剛出來的地方。

輸尿管就是腎臟跟膀胱中間的那條通道,從那條通道長出來的,就是輸尿管的尿路上皮癌,相關症狀是血尿,但不太會產生頻尿狀況。手術治療方式也是要把腎臟、輸尿管跟膀胱一起手術切除。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發生率比起國外高出很多,原因可能跟我們的人種、飲食相關,真正原因尚在研究調查中。

◆表淺性膀胱癌(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

大部分的膀胱癌都是所謂的表淺性膀胱癌,它只長在膀胱最表淺的那一層,沒有侵犯到膀胱內部的肌肉層,相關症狀是血尿、頻尿,屬於比較初期的癌症。

大部分治療都需要採用內視鏡將腫瘤刮除,表淺性膀胱癌的手術並不困難,比較惱人的是很容易復發,所以患者需要定期進行追蹤;有些腫瘤惡性度比較高,但通常會再輔以膀胱內的藥物灌注,就可以順利解決。


◆侵襲性膀胱癌(invasive bladder cancer)

侵襲性膀胱癌就是指腫瘤已經進入到膀胱的肌肉層,甚至穿透肌肉層。

在過去,侵襲性膀胱癌的治療需要做所謂的膀胱切除手術,把整個膀胱切除掉;現在可以在切除之前,先進行化療,評估有沒有辦法控制腫瘤,若能適當控制,也許可以不用做膀胱切除手術,若是情況不良,還是要考慮先切除膀胱,再進行後續治療。

膀胱切除之後,大部分都要進行重建手術,重建方式可以考慮從最簡單的迴腸造口尿路引流(ileal conduit),到比較複雜的人工膀胱(neobladder),但不是每個病人都擁有做人工膀胱的條件,腫瘤必須沒有侵犯到膀胱頸才有辦法執行;若已經侵犯到膀胱頸,就只能全膀胱切除再加上尿道切除,無法使用人工膀胱進行尿路引流。

◆早期攝護腺癌(early prostate cancer)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對早期攝護腺癌的診斷有很大幫助,若PSA出現不正常升高,病人接受切片檢查後,就可能診斷出早期攝護腺癌。

大多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效果都相當不錯,甚至一部分癌細胞並不惡劣的患者,只需要好好追蹤,也不一定要接受治療。

一般而言,大多早期攝護腺癌屬於緩慢進展的狀態,若是病人本身身體狀況不是很理想,就不一定需要「根治性治療」,再加上攝護腺癌屬於惡性度低的癌細胞,可以接受追蹤就好。


幾個男性專有的癌症,原來有不少名人都曾得過…關心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